2013年,抓住了那青春的尾巴(六)——青岩古镇
总想到处去的熊猫Lv14

• 出发时间 2013-10-19

六、青岩古镇
        贵阳 的雨终于不再下,一干人等前往 花溪 游玩十里河滩。坐小巴到了十里河滩,只见此处真是小桥流水人家,岸边柳叶飘飘,青丝垂钓,水质很是清澈,草地松软,若是阳光普照之时我想席地而坐也是惬意甚然。若是再能在此举办个春游那真是哈喇子都流下来了。虽然已是初秋,但是夏天的尾巴还留有一丝丝。林木翠玉,野花也东一朵西一朵,似乎不愿意过早的凋落,在和秋天玩起了捉迷藏。此处我感觉甚好,只是少了些许人文景观,此是美中不足之处。鹅卵石铺成的小路弯弯曲曲,时不时有些青年人骑着自行车游览,也许又是别一番滋味吧。十里河滩真是名不虚言,想是真有十里,走了好久方才出来,只觉似乎到了另外一个天地,人声鼎沸,原来这是 花溪 的市中心,好不容易挤进一条不宽的道路,只见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卖炒板栗的、卖炸洋芋的、还有卖豆腐的,看得口水直流,找到一家 花溪 米线,美美的吃了一碗,米线很滑溜但是和 云南 米线还是有所不同。又是挤来挤去才出得这条道路,坐上公交前往青岩古镇。

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点击查看大图

青岩古镇, 贵州 四大古镇之一。在坤哥的英明领导之下,一行人冒充本科生买了半票从一小巷子进得古镇。来到正街,看着青石板路,青瓦民居我觉得好美好美,街上没有太多的人,很合古镇的韵味。古镇的韵味就在于安静不嘈杂,有的只是鸡犬相闻,在这里我真正体会到古镇的美。古镇很美,也很大,上坡之后又是几级错落有致的小石阶,下来后又是一条正街,穿过一条小巷,是一座寺院——迎祥寺,据介绍,此寺是 贵州 省唯一一座从来没有离开过僧人的寺院,即使在那颠倒黑白的时代里,僧人也坚守着这座寺院。寺院不是很大,但是很幽静,寺里的师傅很和蔼,与它们闲聊了几句。出寺来往前而行,一道拱形石质城门出现在眼前,越过城楼,赫然只见一座教堂,显得很是突兀,个人觉得有碍观瞻,而这也正是清末西方殖民主义传教士试图摧毁中华文化最好的例证,而这里也是历史上著名的反洋教运动——青岩教案的发生地。再往前行,到达一城墙处,城楼耸立,站在城墙上远眺,好一片田园风光,远处的屋舍上冒出股股白烟,似乎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可是谁能想到百余年前这里曾发生过战争,这里的宁静曾被无情的打破。祸国殃民的太平天国运动中,贼人石达开曾率领无数叛逆之匪类攻打青岩,而青岩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和生命免遭太平天国的毒害奋起反抗,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当登上城墙抚摸着城墙石时就不由得想起。我等一干人等从城墙下来过了石制的巍峨高大的牌坊,来到周恩来的故居旁,默默地注视着这位爱人民的好总理曾经的住所,抚摸着石头垒砌起来的墙壁,感受着伟人的伟大。从一旁的道路径直下去是一堵很长很长的石头墙,粗略简单之中透漏着自然朴素的美丽,想是青岩也是因为盛产这样的石头才得以命名的吧,据说姜文曾在这里拍过一部电影,哈哈,说来惭愧,一直觉得姜文有些丑,当年看《疯狂的石头》时也只是当作喜剧来看的,可是当看了《让子弹飞》后才觉得这个男人还是很牛的,也试着一遍遍看《让子弹飞》中蕴含的一些意思。天色渐黑,顺着石壁到了万寿宫,在一旁的酒家里,坤哥请我们一干人吃了这里的特色“青岩豆腐”“状元猪脚”,味道很好,吃得肚子撑撑。等待我们吃完,夜幕已经全部笼罩,居民们也华灯初上,民居中点点的光亮若星辰一般,让夜幕下的青瓦白墙下有了另外一种韵味。许多商家也上了门板准备歇业了,一天的忙碌此时的古镇又回归到了宁静之中。遥望着城门楼,挥一挥衣袖,我不能带走这里的一分宁静。如果今后还有机会来此,不知道是否还会有此时此刻难得的淡然?

青岩古镇 点击查看大图

坐上回城的公交,小憩了一会,第二天就要离开 贵阳 了,看着窗外逐渐多起来的霓红之灯,逐渐多起来的行人, 贵阳 城越来越近了,心中又多了半丝的不舍。坤哥让我再留一久只是自觉已是多日还是坚持告辞,未游览之处待他日他婚之时再来吧。
清晨起来,向坤哥的家人们告别,坐上开往 重庆 的列车,回想着这一处处的美景,填词一首以纪之:
《念奴娇· 贵阳
贵阳 日照 ,避林荫影下,顿觉清爽。佛地黔灵枝掩映,且看群猴相攘。入洞麒麟,不知寒暑,直道春秋样。南明甲秀,曾经多少埋葬。
河畔古刹黔明,巨岩嶂处,望普陀西向。十里河滩花水碧,古镇青石成网。且立城楼,漫边原野,早已炊烟漾。百年往事,天国贼匪早丧。
                                                                       佛历二五五七年十一月初四日(西元201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