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徒步攻略,第一次来的人一定要看的避坑指南
2022-07-15发布 6435浏览
不甜Lv6

• 出发时间 2022-07-14

第一次写游记,因为真的希望分享点有价值的信息,让后来的上伙伴们别再踩坑了~~
心里有个小目标,打卡五岳,南岳衡山的攻略不多,在五岳中的存在感也不强,这周刚好在 湖南 ,列为出差间隙的一个小目标,但从下了高铁,就持续火冒三丈,直到进山才平息。

交通

1.大交通:高铁从 长沙 过去30分钟左右,每天班次很多,可以根据时间自己选择,最早一班早上7:04发-7:33至,最晚一班20:35发-21:04至;返程最晚一班21:02发-21:35至。

2.小交通:高铁抵达衡 山西 站,门口都是揽客黑车,即使是出租车司机,也会以招揽请香生意为主,一路上都在力劝请香,如果有烧香计划,有些车是免费接送的。打车到景区统一不打表,价格基本在30元左右,出来时一样;
南岳设有免费公交至景区,但我比较赶时间,没有等,景区给的浏览提示上有,贴上来大家参考。

小贴示:
1.最好不打车站门口的车,滴滴叫可能靠谱一些,平台毕竟还有约束力,我从车站门口打的车,直接把我拉到了他家的香铺,如果不是我言辞激烈,估计是走不了了
2.讲清楚要去的地方,如果说去景区,他们可能会先把人拉到大庙,也可能拉到后门,因为正门比较远,如果想拍照南岳衡山的牌坊,定位:全域旅游服务中心,那里过去是正门。如果想徒步上山,那就到后门,也叫康家陇,从大庙走上来没有几步路。

徒步路线

登顶耗时:至南天门4小时,至祝融峰5小时,属于慢悠悠走,不急的那种
路线:康家陇门进,问一下工作人员梵音古道入口即可。衡山的很多标志都不清楚,也不显眼。

进山——忠烈祠:梵音古道可以行至忠烈祠,一路风景很好,安静、舒服。
忠烈祠——玄都观:全部是公路,没有小路可走,要注意躲车。衡山的路比较陡,急转弯很多,公路上的车一路刹车鸣笛,在公路走还蛮危险。
玄都观——祖师殿:基本上就是公路和石梯交差走,有些石梯入口没有标识,但路基本都是一米宽的那种石阶,也能够看出来是取直盘山公路的。
祖师殿——南天门:直至祖师殿,再往上就没有车辆了。有木栈道和公路可以走,公路上也很少有车了,木栈道有上下起伏的台阶,但是近,公路比较平缓,但有些绕路。
南天门——祝融蜂:也有盘山公路和石梯两种选择,中间会有交叉,石梯陡些,但是近,公路平缓但是绕,看自己的习惯。
这里放上梵音古道和整体的路线图。进景区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领一张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