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南疆自驾16天游记和攻略-南疆行2021(原创第七篇)
2022-07-16发布 3568浏览
三皮0703Lv43

• 出发时间 2021-09-18

原创:三皮0703

16:30,乌拉!我们终于到达了向往已久的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
慕士塔格峰(Muztagh Ata或Muztagata),位于 中国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 阿克陶 县与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交界处,主峰慕士塔格1峰海拔7546米(慕士塔格2峰海拔7509米),在维吾尔语中,“Muztagh Ata”(慕士塔格)就是“冰山之父”。

慕士塔格峰属于 昆仑山 脉,是西 昆仑山 脉第三高峰,被登山界誉为7000米以上最容易攀登的山峰。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三山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其雄伟高大的身躯巍然屹立于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雪峰上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故称“冰山之父”。

慕士塔格峰是一座浑圆形的断块山。终年以固体降水为主,因此非常利于冰川的发育。围绕其主峰两侧发育了许多规模较大的山地冰川,呈放射状分布格局,数百平方公里冰体自7000米以上的山顶一直覆盖到5100、5500米的高度,成为特殊的峡谷式溢出山谷冰川。该区有现代冰川128条,冰川总面积377.21平方公里,其中冰川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的有8条,最大的冰川为位于主峰东侧的 科克 萨依冰川,面积可达86.5平方公里;而栖力冰川和克麻土勒冰川将山体横切为两半,冰川末端到达海拔4300米,山顶冰层厚100-200米,因此慕士塔格峰又有“冰川之父”的美称。

喀拉库勒湖,海拔3600米,面积为10平方公里,水深30多米,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喀拉库勒湖除湖畔的牧草外,湖中却看不到任何生物。平时,湖水洁净碧清,洁如明镜。但当乌云满天,电闪雷鸣之时,湖水会神奇般地变成黑色,像灌进了铅一样,黑亮黑亮的,成为名副其实的 黑水 湖。每当清晨日出时,这浮光潋滟的湖水,又像舞台上的天幕一样,不断变幻着:时而湛蓝,时而淡黄,时而桔红,给人以置身仙境的感觉。

慕士塔格,我们来了!站在喀拉库勒湖边,面对慕士塔格那水天一色的纯洁倒影,我仿佛置身于一个天然的、透明的、巨大无比的滤芯之中,刹那间,我长途跋涉的疲惫感消失了,我仿佛被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身躯从上到下倍感通透,望着他,瞬间—我的身心被完全净化......

19:00,到达 塔什 库尔 干县检查站,检查站就在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大门的马路对面,没想到冰川公园在修建不对外开放(几辆大铲车正干的热火朝天,看来建好后门票便宜不了)。这里疫情管控很严,我掂量了一下,如果绕道徒步进去,估计也会被抓,遗憾,我触摸4号冰川的愿望没有实现。这个检查站耗时最长,大约等了40多分钟才通过。20:30,到达塔县红其拉甫宾馆,行驶途中遇到放学的塔吉克族小学生还向我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简称塔县,汉代为西域蒲犁国, 塔什 库尔 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 头城 ”,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塔县隶属 喀什 地区,位于 新疆 西南部,居住着我国唯一的白种人—高原雄鹰塔吉克,这里又被称为云上之城,是我国唯一与三个国家有边界的县, 西北 、西南、南分别与 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 三国相连,塔县行政区域面积25000平方公里,2019年末,户籍人口为41188人。

这里就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故事发生地。80年代初的时候,黑白电视机刚开始在 北京 普及,那时管电视上播放的电影叫故事片,那个年代我国的电影产量很少,电视报是周刊,每次买了电视报我都会用圆珠笔把喜欢的节目先画上杠杠,这部故事片我小时候看过好多遍,那时的我可没有想到过,将来有一天能够自己开着车,亲身来到阿密尔和古兰丹姆的家乡(感慨一下!改革开放,祖国昌盛,其实我去过的国家不少!)。这里虽然地处群山之中,但海拔比 西藏 的很多地方都要低,我没感觉到有什么高原反应。 塔什 库尔 干镇的海拔约为3300米,原本以为这里山高皇帝远,会比较闭塞,但其实这里建设的很好,物价并不低,对口支援的是 深圳 市。2020年1月24日,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退出贫困县序列。

夫人美食推荐:1、帕米尔高原“威泰”牌 塔什 库尔 干牦牛肉,有3种口味,最好吃的是香辣款。2、 塔什 库尔 干金杏干,品尝一颗就能让你唇齿留香。

当日费用:住宿147,加油185,牛肉干140,(夫人超喜欢吃,这一斤2天就被干掉了),共计472元。

本自驾游记为连载共13篇,将收录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中。本人非旅游职业,有20多年量身订做年假自由行经验,原创自驾游记连载,内容信息全面,详实,希望能帮助热爱旅行的朋友,特别是想拥有个性化年假自由行的在职朋友,实现美好心愿。欢迎关注 微信公众号 三皮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