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乡村历史~走进文化浓厚村庄
2022-07-17发布 885浏览
隐水风帆Lv45

• 出发时间 2022-07-17

2022年7月17日上午十点,我们一行3人沿着幸福乡村游的路线,到一些历史故事发生地的村庄进行了较详细的参观,共去了4个地方第一个化身台遗址,第二个孔沈邓村,第三个裴城村,第四个小尚桥景区,天气虽然炎热但是面对历史心情十分欣慰。

一、高台出名寺 沧桑越千年~化身台遗址

一方 高台 ,几经沧桑,孕育出声名远扬的千年古刹;一个传说,口口相传,倾诉着忠贞不渝的人间真情……,今天来到郾城区龙城镇李湾村的化身台 兴国 寺,实地探访这座千年古刹

美丽传说口口相传

沿着风景秀美的幸福渠一直向西,刚过龙城镇镇区,就远远地看到一个红墙黄瓦的寺庙在苍松翠柏间巍然屹立。“那个 高台 就是化身台,台子上就是 兴国 寺。

不一会儿,来到化身台 兴国 寺,拾阶而上。通过热情的村民介绍,一个美丽的传说娓娓道来:很久以前,李湾村曾有一对夫妻,结婚不满三日,丈夫就应征去边关服役,从此杳无音信。妻子思夫心切,每日抱石垫于脚下,以望夫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垫脚石头垒成 高台 ,而她也从青丝少女变成白发老妪,丈夫仍没有回来,思念、痛苦的她最终绝望而死,从此这里就叫望夫台,也叫化身台

在这个高高的土台上极目远眺,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据介绍,化身台高8.3米,东西宽180米,南北长130米,面积约23400平方米,属于龙山文化遗址。古碑对化身台记载:“化身台,但云其夫行于外,其妻朝暮登台望之,心志挛凝,久而立化为石,因以名之。化身台八方位正,五行气和,四野拱而平,若立若陵,不圆不方,磊磊然。而钟灵不异于灵鹫峰也。”

“化身台建造时间很久,何时建造并没有具体的历史记载。”,这个 高台 上建造了 兴国 寺,历经兴衰,声名远播。

1140年,金帅兀术率大军进犯中原,岳飞把部队驻扎在郾城,为防止附近的化身台寺遭金兵破坏,他专门派一员副将保护化身台寺,不但岳家军大获全胜,而且保全了化身台寺。后来的200多年间,战火不断,化身台寺曾一度被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