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心五进西藏(十八):康马到亚东县 感受亚东沟 看亚东口岸
2022-07-18发布 1969浏览
绿海天涯Lv34

6月7日,康马经多庆措到 亚东 ,感受 亚东 沟,游 亚东 口岸。
         早餐只好自己吃些糕点解决,今天将直奔 亚东 县。如果是专门走G219线,那在嘎拉乡右转往岗巴方向走就行。但 亚东 县却是我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 亚东 口岸一直是中印两国间的一个重要口岸,当年英军就是从那里进入并入侵 西藏 的 。历史上 亚东 就是重要通往 南亚 方向的出入地,本来2016年我们就开好边防证准备去 亚东 的,但当时正好遇到道路不通而放弃,后面的两次进藏都因为线路上不对没有去成,这次要实现目的。
       康马已经属于 日喀则 地区,也就是说昨天我们便已经离开 山南 地区进入了 日喀则 地区。 从康马出发前往 亚东 导航上只有160公里,是比较轻松的一天。出城不久便看到G219线5000公里碑,新G219线经过两边的延长,北到 新疆喀纳斯 白巴哈村,绕了一个大大的弧型经过 西藏云南 后最终到达 广西 东兴 市山海相连广场( 竹山 村),全程为1065公里。5000公里碑算是个中间节点,于是两人在此拍了些照片和视频留念。康马附近的海拔4300米,公路笔直往前,当天的天气很好,天空湛蓝,晴空万里,路上车辆也少,先过了出康马的检查站,但进入 亚东 的检查站检查是非常严格的,不竟要看边防证,还要看核酸,但我们因为一路上都做了核酸检查,但还要登记详细的个人信息,特别是对无人机的管控特别严,如果车上有无人机得先留下检查站代为保管,返回时再归还。
       过检查站后一会便来到了有名的多庆措,当地旅游部门也将多庆措写成“多情湖”,取了谐音,表示浪漫。这个多庆措面积不大,且湖面还在慢慢地缩小,在附近有卓木拉日雪山衬托,显得有特别的魅力,取的名字也好听,因此路过的游客都会在此停留拍照。这里也是康马与 亚东 县的交界处,两家各占一半。继续往前便是有名的帕里镇,又称“高原第一镇”,这个镇很大,象个 西藏 的小县城,这里有交通警察设置的检查点,交警会友好地告诉你前面测速,限速40公里一直到 亚东 县城,我好奇地问警察为什么如此好的路面要限速40公里?对方说往前面走一段便是下陡坡的地段,十分危险。我谢过警察,心里却有点不以为是,但走进这段路后只要一超速导航上便是一片红色,说明这一带的监控是非常密集的,只好老实地按照限速走,但我看许多车辆都超我的车,仍然不敢跟人家比,因为警察提醒过的地段真的要特别小心,就如近期G318 波密 3892段限速30公里,大量车辆不以为然,结果超速被处罚的事情在网上广泛传开,我们开车的人千万别跟规矩较真,老老实实地开车才是本分。好在开了一段快要到下坡地段时路边有大片盛开的杜鹃花形成了花海,赶紧停车拍照,这样时间便自然耽搁长,限速的时间便消耗掉不少,等我们拍完照继续前行时可以稍为速度快一些。但真正进入 亚东 沟地段时你会发现的确是比较险峻的地段,车速也快不起来,这样慢悠悠地进入了 亚东 县城。
        亚东 县地处 亚东 沟内,百度上是这样介绍 亚东 沟的:是 西藏 亚东 县境内帕里镇以南的 亚东 河峡谷。 亚东 ,藏语叫“卓木”,意为“旋谷或急流的深谷”。所谓 亚东 县素有“ 西藏 江南 ”美称,就是指 亚东 沟周围。 亚东 沟是夹在两座山的山谷里,沟里面有一条水流相当湍急的 亚东 河,河两岸的风景有点象 四川 沿路风景的味道。 亚东 沟南北落差近二千米:从海拔4700多米的帕里镇下行,经上 亚东 乡、下司马镇(海拔2945米)、下 亚东 乡,南部海拔2800米。植被从高山草甸到低矮灌木丛,到高耸的乔木林。从帕里至 亚东 县府所在地下司马镇的46公里。
            亚东 沟居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周围有 亚东 口岸(通过乃堆拉山口)。四面环山,东与接壤,西接锡金。 亚东 县和 错那 县、 墨脱 县是 西藏 三个特殊的县,都大体在大山的南麓,都有很长峡谷,受 印度 洋暖流的强烈影响,形成雨水丰富、植被丰富的环境。因为 亚东 沟这条狭长的气流 通道 ,年 楚河 两岸之所以成为 西藏 最大的米粮仓。
         亚东 县城地形狭窄,因此找住宿和停车都是件比较困难的事,但 亚东 县政府却做了件惠民的好事:在县城内修建了几处大型的停车场,免费提供停车服务,虽然不能完全解决县城内的停车问题,但却能温暖许多车辆驾驶人员的心,这在 西藏 仍至全国都是少有的,我们也是转了几圈找宾馆、酒店。最后还是只能将车停在公共停车场内,人走一段路。找好住处,我们在城里吃了中午饭,热心的老板娘告诉了我 亚东 的一些情况,我们于是出了县城往 亚东 口岸方向去,结果半路上导航提示我们调头,搞不清楚为什么,只好打宾馆老板的电话,他告诉我们去口岸要在另外一个岔路口转入内部线路,我们按照他的说法进入岔路再走了6公里后看到前方有营房和哨所,路面上设有拦杆,听到我们说话声,出来位边防战士,提醒我们不能再往前行,只能折返,于是我们返回,来到一个叫“ 嘎举寺    ”的地方,正在维护,可以自由进出,参观完后返回城里,仍然将车停在公共停车场,拿好东西到宾馆休息,算是结束了 亚东 县的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