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场草原的日落星河——松潘若尔盖亲子游记
橙子期待一趟旅程Lv21

• 出发时间 2022-07-23
  • 人物 带孩子

前言

这趟旅行的起因有些机缘巧合。本来想7月份带着豆瓣仔仔去一趟 若尔盖 草原,突然赶上 成都 暴发疫情,于是打消了出门的念头。
然而过了一周,往常疫情中最先沦陷的大源F4竟还坚挺着,看了一下周末草原上的晴朗天气,便又起心动念了。在网上了解了一下 阿坝 州疫情管控措施,核酸护体就不会被劝返,决定第二天一早出门,晚上抽空做了个路线:

D1从 成都松潘 ,300多公里路,轻松愉快,还可以逛逛冷门景点牟尼沟和松州古城
D2从 松潘唐克 ,200公里路,更轻松。一路都是草原,拍拍照,骑骑马——我甚至还给豆瓣带了一只足球, 上高 原没在后备箱爆炸也算是运气。
D3从 唐克 返回 成都 ,归程赶个路,算是常规操作。如果豆瓣状态好,再绕远一些,也不是不行。

收拾好行李,等着第二天上路。

这趟旅行一开始不准备记录,因为只有三天,路程不过1000公里,等于是周末一次稍远的郊游。更重要的这也是一次不怎么新鲜的旅行,因为路线全都是曾经走过的。

但如果不算胎儿时期的那次 云南 之行,这才是豆瓣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自驾出游,在路上那种。

唐克 镇住宿海拔3400米,路上最高点海拔应该不超过4000米,对于2岁的小朋友来说,不算太大的风险。万一有高反,半天也能赶回平原。
事实上豆瓣此行完全没有高反,也就意味着带他去看雪山这件事,可以提上日程了。

亲子旅行也好,坑爹旅行也罢,也没什么差别,就是相互折腾。
坐车很乖,下车就闹。风景毫无兴趣,住店又来了兴致。

谁也不比谁更懂旅行,眼见之处就是你自己的世界,只当是给他多开了一扇窗。

豆瓣第一次走在路上的旅行,回程后还是想记录下来。等豆瓣长大了,有一天看到这篇游记,不知会作何感想。

D1:丛山,海子,古城

行程: 成都 - 汶川 - 茂县 -牟尼沟- 松潘 (320km)

早上7点半起床,给豆瓣洗漱喂奶换尿布,一通折腾下来8点半正式上路。
今天的行程沿着岷江一路往北,目的地是丛山之后的 松潘 ,行程不紧张,下午还可以去 松潘 的牟尼沟转转。 松潘 最出名的是黄龙,但又是暑假又是周末的,也就别去凑人头了。

汶川 全程高速,一路畅通,小家伙在车上满是兴奋。不好的兆头是出门时发现他有点流鼻涕和咳嗽,如果变严重再 上高 原就不合适了。按照往日感冒恢复速度的话,我估计没什么大问题,边走边看吧。
要是现在打道回府,我肯定不情愿,豆瓣意见应该更大。

【豆瓣上路啦】

汶川 下高速,验明核酸就放行了,顺利进入 阿坝 州。沿着国道213继续往北走,到 茂县 去吃午饭。

成都 平原往 川西上高 原,都有一道大的台阶,翻过台阶之后风光便会扑面而来。走G318这道台阶是折多山,而走G213这道台阶是尕里台,在明天的行程中。在此之前,路都是在横断山脉边缘的河谷中,并没有太多值得停留的地方,意味着今天沿途不会有什么风景。

茂县 吃过午饭,买了一点脆李,水分多,果酸味足。大橙子不喜欢酸的李子,但豆瓣和他老爸一路上啃得可津津有味,实在是长途旅行解乏提神的好东西。

【有样学样地检查车况】

茂县 过去的叠溪镇,有一片地震形成的堰塞湖,叫做叠溪海子,勉强算是213国道的第一处风景。
民国时期的一场叠溪大地震,附近20多个羌寨全部覆灭,近万人在地震中遇难。崩塌的山石堆积在河道,阻塞了岷江,形成了叠溪海子。

G213国道从 汶川茂县 这一段峡谷,位于 龙门 山地震带的中心地带,历史上多次发生大的地震。又夹在横断山脉最东的岷山山脉和 邛崃 山脉之间,同时受到 印度 洋和太平洋夏季风的影响,雨水充沛,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频发。如果是赶上连续降雨的天气,最好还是不要往这里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