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羊皮洞瀑布游记
MISS YOULv12

• 出发时间 2022-07-31

温馨提示

1、羊皮洞属于未开发景点,山路难行,游玩需注意安全。
2、夏季天气炎热,游玩需量力而行,根据自身身体情况谨慎出行。
3、山路狭窄、陡峭,注意安全。
4、瀑布下有水潭,水深未知,切不可私自下水,谨防危险。
5、出行前注意天气预报,选择适合游玩的天气出行。
6、本游记仅作个人旅行记录,请按照自身情况谨慎出行。

游记正文

舞阳 河从山脚下静静流过,山岭之中林则徐望着流淌的河水和对岸的峭壁,不禁感叹“不敢俯睨千丈渊,昂头但见山插天。”

黄果树瀑布奔流直泻犀牛潭,从千里之外行经此处的徐霞客,驻足于此,欣赏着自然的雄奇。

或许,当年第一个发现羊皮洞的人也有相似的心情,而他当时的心情随着时光流逝,我们已经无从知晓,大概正因羊皮洞他们才迁居到这里,繁衍生息。

现在,更多的人通过网络知道了羊皮洞的存在,揭开了这个藏在深山之中瀑布的神秘面纱。周末,我们开着车从 贵阳 出发,两小时车程到达了 清镇 市暗流镇。途中走过高速、县道,虽然没有古人历经跋涉发现美景那样的激动,但可预见的景象依然让我们非常期待。

同样有着期待心情的是当地的村民,世世代代生活于此的他们,也许没有想到,习以为常的景色有一天因为一条视频,让原本安静的小村庄变得热闹非凡,自己家的小院里停满了来自各地的汽车。

停好车,不由分说,村民便会在小院门口,向游客指引着去往羊皮洞的山间小径,这条他们从前去往田间耕作的小路上,增添了许多原本不属 于田 野的脚印。

羊皮洞在山谷之中,从村庄出发沿山腰土路而下,一路上都是茂密的树林,穿行其间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能下脚的地方是泥土中裸露山石形成的石阶,还有先前的“探路者”们在路上踩出的土坑,“拾级而下”兴奋的心情让路途变得畅快,大约半小时便听见林间传来隆隆水声,脚下狭窄的小路和密林,不禁让我想起《桃花源记》中所写的“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在看见羊皮洞瀑布前,最先感受到的是水流激起的一阵清风,吹散了峡谷中的闷热,仿佛是在用这样的方式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在看见瀑布的一刹那,便会明白为什么这里的地名被叫做“暗流镇”,和以往见过的瀑布不同,羊皮洞瀑布是在峭壁当中的石缝中喷涌而出,而在水流上游是一条地下暗河,站在瀑布前,便能感受到水流在地下积蓄的力量,水雾包裹着劲风一扫下山路上带来的疲惫。

正所谓“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回程的山路的确让人“尽兴”,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在这里要倒过来说这句话,下山容易上山难,原本还感觉比较平坦的山路,在上山时感觉变得非常陡峭,大腿肌肉发出抗议,颤抖着不让用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