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东北四省(区)十六日游(二十一):中东铁路与横道河子的前世与今生
2022-08-06发布 544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22-07-01

打开 东北 地图,可以清晰看见一条显眼的铁路线——它西起 内蒙古 满洲里东至 黑龙江 绥芬河 ,向南延伸至 大连 旅顺 ,如“T”字形几乎贯穿了 东北 最重要的城市。这就是始建于1898年的“ 中东 铁路”。

中东 铁路上,有个不起眼的小站, 黑龙江海林 市横道河子镇,它因修建 中东 铁路而建,当年被俄国人称为“ 乌恰 斯”,就是大机关的意思,如今是 中东 铁路沿线上历史文化遗存最为丰富、保存状况最为完好的小镇之一。
7月1日下午4点40分,按照我们的行程计划,导游带我们车游横道河子镇。我们的行程计划上是这样写的:

如果时间允许,走进赠送的“ 俄罗斯 水墨古镇”。 东北 藏着一座火车拉来的“小 俄罗斯 ”,曾登上 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一个俄式风情犹存的百年小镇,简直就是一幅遗落在路边的水墨画,让人回到上个世纪初的镜头里。“ 俄罗斯 老街”,以 中东 铁路(今天的滨绥铁路线)为界,分为北区和南区。南区面积较大,居民点集中,也是镇政府所在地。顺着“ 俄罗斯 老街”的石碑走进去,一栋栋的俄式老房子沿路排开,老街虽然不长,却保存着完好的 俄罗斯 建筑200多栋。“ 中东 铁路机车库”像一台拉开的手风琴,在这幽静的山间里,弹奏着如泣如诉的弦律,紧紧地点缀着我们本次的旅程。
结果因为我们上午用了两个小时,游了行程之外的自费景点——镜泊湖大峡谷,下午的“ 俄罗斯 水墨古镇”的旅游计划就变成时间不允许了,但行程计划上有,又不能不去,就来了一次车游横道河子。大巴车载着我们在301国道上走了个来回,但因为车速太快,拍出来的照片也变得模糊不清了。

中东 铁路是沙俄时期,对“ 中国 东方铁路”的简称。沙俄一直以来就把吞并 中国 东三省作为国策,1891年沙皇政府决定在修建西伯利亚铁路的同时,再修一条插入 中国 东北 的铁路,与之连接成为一条铁路网,更是有时任沙俄财务大臣扬言,要把铁路修到深入 中国 境内1800公里,直达 甘肃 兰州

清光绪22年的1896年,李鸿章应沙俄之邀,前往俄国参加沙皇加冕礼,期间与沙俄签订了《中俄御敌互相援助条约》,其中一条就是允许沙俄在我国 东北 修建铁路。众所周知, 中国 东北 矿产丰富,资源富足, 东北 三省自古就有 中国 粮仓之称。而沙俄修建铁路的用意,表面是便于经商及物资的运输,但实质上是有吞并 中国 领土,盗取 中国 资源之意。 中东 铁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1897年8月开工,经过六年的建设,在1903年正式通车运营。 中东 铁路以 哈尔滨 为中心,分为东、西、南三线,呈“丁”字布局,全长约2500公里,共设33座车站。建成后的一段时间内,沙俄的大量物资流进 中国 东北 市场,形成巨大的贸易逆差,严重地破坏了 东北 工商产业,海量的真金 白银 被运往沙俄,另一面,沙俄借助 中东 铁路的庞大运力,将 中国 东北 的矿产、物资窃取到沙俄本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