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陕北自驾游第五天黄帝陵和壶口瀑布
古都行者Lv13

• 出发时间 2022-07-20

从酒店出发到黄帝陵

从乾坤湾回来以后住在了甘泉美龙酒店,选的家庭房,在某团定的房间,中间有一个小插曲:本来计划在该酒店住一晚上,后来看天气预报要下雨,临时改变了行程(原计划住在甘泉去雨岔大峡谷,怕有雨观赏不好,就调整到了第二天去雨岔大峡谷)。就计划续住一晚,发现在某团续住没有再找个人重新订划算(续住当时的价格是209,重新订是149元)。
清晨在外面找了个早餐店,吃完早餐出发。早餐店在酒店附近,包子特别大,还很便宜。

轨迹如下:

关于黄帝的传说

黄帝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一位伟大的部落首领,是开创中华民族文明的祖先。他用玉作兵器,造舟车弓矢。他的妻子能养蚕,其史官仓颉创造了文字,其臣大挠创造了干支历法,其乐官伶伦制作了乐器。 中国 能巍然屹立于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列,这与黄帝的赫赫殊勋是分不开的。

黄帝还以他首次统一中华民族的伟绩而载入史册。据说黄帝活了118岁。后来,他驾驭黄龙升天,在桥山留下了他的衣冠。人们把黄帝的衣冠葬于桥山,起冢为陵。这就是传说中的黄帝陵的由来。

轩辕庙

轩辕庙在黄帝陵下。轩辕庙气势恢宏。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入口广场,选用5000块大型河卵石铺砌地面,象征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史。广场北端为轩辕桥,采用花岩石料砌成,宽8·6米、长66米、高6·15米。全桥共9跨,石梁121根,雕有古典图案花纹,显得粗犷古朴。

轩辕桥北端为龙尾道,共设95级台阶,象征黄帝“九五之尊”至高无上的寓意。

跨进庙门,左边有一棵巨大的柏树。相传此柏为黄帝亲手所植,故称“黄帝手植柏”,距今约有5,000多年历史。此柏高19米,树干下围10米,历经世上沧桑,阅尽人间变换。据说它不仅是我国最古老的一棵柏树,也是“世界柏树之父”。

黄帝手植柏

另外还有一株高大的古柏,叫“挂甲柏”,又叫“将军树”。据传,汉武帝祭拜黄帝时在此树上挂过金甲,留下印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