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黄河公路看晋陕(4) “铁葭州”佳县
2022-08-11发布 537浏览
柳先生Lv13

自墙头村出发,抵 府谷 县,约60公里,导航上显示部分路段修路,道路变窄。本着安全通行的原则,改走府准线,所以一路并未见到黄河。这次出 府谷 ,驶上沿黄公路,即见大河,几与路平,洋洋汤汤,平铺直叙,曾经追逐黄河几千里,这次终于相挽一路同行。 陕西 沿黄公路太美了,左边是黄河,右边是村庄,沿途穿过一片片枣林,果实累累,树枝低垂,偶见树下老人闲坐拉呱,好一派田园风光。沿黄公路虽不宽阔,但是来往车辆很少。有时,只我一辆车在行驶。中途见一处黄河甚美,就下道停车,河畔有一间老房子,一个六十岁左右的农妇正在宅后干活,我上前打招呼,意欲借路看河,聊了两句,没想到大姨挺热情,非要送我毛桃吃,我以为买卖推销,婉拒,大姨坚持要我尝尝,我只得微笑答应,没想到人家不收钱,惭愧!惭愧!给纯朴的 陕西 人点赞!

三个小时后,远远地就望见了 佳县 ,县城依山势而建,房屋鳞次栉比,次第而上,一如蜂巢。沿着上山的道路,逶迤而上,终于抵达佳州宾馆,宾馆位于 佳县 最高处,可俯瞰大半个县城。 佳县 古称“葭州”,是 陕西 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晋陕大峡谷西岸,与 山西 临县 隔河相望,中有佳临大桥,贯通南北。 佳县 古城,建于葭芦山之上,又称葭芦城,始建于宋,初为军事堡寨。明清扩建,成为军事防御与生活居住为一体的城池。古城屹立山巅之上,左襟黄河,右带芦水,冠山俯水,地势险要,史上有“铁葭州”之称,和 府谷 一样,是黄河沿岸重要的军事要塞。

香炉寺

佳县 县城很小,香炉寺更小。 佳县 城在一座山巅上,香炉寺就建在一个 石柱 上,确切地说是一个高约20米,周长约15米的巨石,这块巨石,虽与山连,但独树一帜,突兀高耸,凌空而出,形似香炉,故寺名香炉寺。以石顶方丈之地,寺不过一殿,殿不过一观音,远远望去,犹如一处石头盆景。香炉寺始建于明代,西部与古城相连,另建有龙王庙和娘娘庙,显然观音并不能满足人民的信仰,于是各种神祇混杂于此,各取所需。立于香炉寺之上,如凌空高蹈,让人两股战栗,远眺高原起伏绵延,黄 河曲 折远去。佳临大桥就在脚下,来往车辆,犹如孩童玩具,足见香炉寺之险绝,正因险绝,才成为 陕西 之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