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德是个洗心的盆 秦巍
2022-08-12发布 424浏览
老秦Lv17

• 出发时间 2022-08-12

西宁 出发汽车顺盘山公路越爬越高,翻过拉及山口,两座巨大的雪峰下草青水绿的草原展现在眼前,牛羊星星点点散布在草原上,草原上开满了野花,牦牛毛编制的帐篷炊烟袅袅,牧羊姑娘高亢嘹亮的唱着那首亘古不变的情歌,帐篷周围太阳能电池板给永久的草原带来了现代化的气息。

公路盘旋而下,随著海拔降低,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碧绿的草原,银白的雪山,蔚蔚蓝天和飘动的洁白云朵构成了绚烂多彩的图画。

离开草原我们进入了过一条河谷,小河两岸杨树叶刚从嫩绿舒展成结实的油绿,地里的青稞也刚伸出稚嫩的麦芒,彷佛少年唇上才冒头的胡须。

半路上有个叫尕让的一个小镇,小的时候从 贵德西宁 路过这里,一定要在这里边吃一顿羊肉面片。饭店里一个叫法海的老老师父把和好的面搭在手背上,用左手捏着面头,右手飞也似地揪面片,面片纷飞到汤锅里,煮熟捞到炒好的羊肉里一燴,嫩羊肉的香味,面片的筋到再加点油泼辣椒,现在想起来都垂涎三尺。如今汽车开得飞快,不再在尕让停了,不知道那家饭店和法海师傅还在不在?

再往前走,就到了一片丹霞地貌的山区,砖红色高耸的山岩,经大自然千年风吹雨蚀,雕刻成一排排鳞次栉比的“楼阁、佛塔和佛像”,山风凄凉地啸唱着穿梭飘荡其间。葱绿庄稼地的生机、砖红山体的神秘,隽永、蓝天白云的活泼,眼前的景色格外搅动心灵深处,使我感动不已。

汽车驶出小村阿什贡,一条大河浩浩荡荡横亘在眼前,这就是黄河。河对岸就是我魂牵梦绕的 贵德 ,远远望去一片浓绿中,饱经风霜的城墙和城楼依然高高矗立在 西北 的苍天荒地上。

新建 的黄河大桥跨过翻涌奔流的河水,眼前出现一派 江南 田园风光,星罗棋布的庄郭掩映在 梨树 丛中,麦子已经抽穗扬花,菜地里蔬菜绿油油的。

汽车很快进了县城,县城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街上,人流熙熙攘攘,有穿着华贵长袍露着一条胳臂的牧民,戴小白帽的少数民族,穿着时髦的汉族俊男靓女,立刻显现出 西北 小县城的特别风情。

贵德 我最急切想看到的是街上那三株大柳树,小时候我和哥哥经常买一把红枣,你一颗我一颗坐在柳树下分着吃。还有许多童年故事都发生在柳树下。从汽车站走到街中央我很快看到了朝思暮想的大柳树。最大的一棵,七八个大人抱不拢,不知道生长了多少年。

贵德 有很多古树,正因为 贵德 人对绿色珍惜如命,才使 贵德西北 这片遥远苍凉的大地上,格外的绿格外的珍贵。

大柳树许多枝条已经枯死了,但是更多的枝条顽强地生长着,继续垂绿涤风。我抚摸着饱经沧桑的树皮,象吻奶奶满脸皱纹一样的吻了她,小心翼翼地采下两片树叶珍藏了起来。

经朋友介绍我住到刘家花园。 贵德 县半个 新城 ,半 个旧 城,城墙内的算是旧城。刘家花园就在旧城边,平时也留客住宿。

刘家花园树木繁茂,百花盛开,浓荫中一排小平房供客人居住。吃过饭就躺在树下的躺椅上观赏满园的黄河奇石和奇花异草。黄河奇石大者如牛,小者似拳,千姿百态引发出无尽的想象和遐思。有块叫乳房的奇石,真象婀娜少女勃朗多情的胸脯。

花圃里碟飞蜂舞,异香阵阵。好多 花都 是我头一次见到。开黄花的石榴、白萼粉瓣紫蕊的倒挂金钟、挂着一串串粉色荷包的荷包牡丹还有千姿 百色 的牛柿饼花……。其实我最喜欢园子里一蓬蓬黄蔷薇,黄的象将起风天的月亮,给人难以割舍的宁静;还有园子墙角丛丛石竹,简单,蓬勃,不刻意取悦,独自开着自己的精彩。

园子西南角月亮门内又套着一个静谧的小院子,里面两间房子,窗明几净;一座假山,两个紫藤缠绕的架棚,坐在里面满眼绿色,只能听到蜜蜂采蜜的声音。

老板不擅言辞只有 西北 人憨厚的微笑。

其实 贵德 家家有园子,人人爱花草,刘家花园只是其中之一。

早晨阳光洒满了一床,老板送来了奶茶和“控锅”。奶茶散发的浓郁香味,使我回想起小的时候跟着父亲下乡,晚上住在藏民家里,大家围坐在火塘旁讲各种各样的笑话,火上煮着香气四溢的奶茶,火光映红每个人的脸。

“控锅”貌似面包,里外烤得焦黄,吃起来象烤馍片,是当地人的一种主食。

吃过早饭我去寻访城墙里小时候的足迹和古迹。

小学的旧房子还在,只是非常破败,看上去也很小,上面隐约可见大跃进时的标语。记得妈妈头一天送我上小学,妈妈们走的时候我和其他孩子哭声连片。还记得曾经坐在校门口的窗户台上,小伙伴给我讲汤姆枪比杈杈枪厉害的多,汤姆枪能打导弹,人走到哪子弹就跟到那。我当时惊的目瞪口呆。

城隍庙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庙里有一座玉皇阁,两层楼高的砖砌台基上,临空三层飞檐斗角,绿栏红柱,雕梁画栋的木结构楼。登高远望,一条大河波光粼粼,从西而东;大地烟树葱茏。环顾四山,东山高耸入云,半山腰有一块白斑,据说是千年不化的冰坂;北山是丹霞地貌尤如并峙着无数琼楼玉阁;南山象两朵倒扣的玫瑰花,当地人称刺梅山,山脚下是 贵德 了另一个著名景点 南海 殿;西山顶部很平坦,远远望去有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直 通山 顶。我很想沿着这一条山路去看看山顶的 贵南 草原,但是 西北 的山总给人一种莫名的神秘和恐惧,我始终不敢去尝试。

挨着城隍庙就是大佛寺和阎罗殿。大佛寺里有座大铁佛之外并无特别。阎罗殿最引人注目的是刚进门的画廊壁画,18层地狱的种种惩罚惟妙惟肖,惊心动魄。画上注明每一种惩罚和现实生活中的不端行为的联系, 比如 浪费一粒粮食到地狱中就让你吃一只蛆虫。如今想想, 贵德 人敦厚善良的秉性,与当地浓厚的宗教文化不无关系。

阎罗殿西面就是县图书馆。我们家从前就住在图书馆里。图书馆其实是一个大的园子,这里除了满园的古 梨树 ,有几栋建筑物使我终身难忘,一个是墙角的长廊,栏杆外是一个花花圃,春天开满国色天香,妖艳无比的牡丹花。再一个是我们家曾经住过的二层小楼,二楼有个小平台是我们经常玩的地方。园子中间有座很特别的花厅,三开间,门廊突出,古色古香,前后都有窗子,窗扇雕刻着精美的窗格。靠园子最深处,有五间西式的平顶房,六七年里面作展览。展览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件铁衣,解说员说是给不听话的奴隶穿的,长大后才知道那是锁子甲。图书馆建于上世纪30年代。当时的人有这种崇文尙教的情怀,当地的 开化 可见一斑。如今小二楼已经拆除,变成文化广场,其他建筑物依然还在,只是没有人再能读懂里面发生过的故事。

下来了几天,我游览了 贵德 的其他名胜古迹。 贵德 是个多民族的地区,,道观、佛寺,喇嘛庙林立。最有名的有城隍庙、 南海 殿、河阴镇大寺、米纳塔寺、罗汉堂、贡巴寺、 文昌 阁、珍珠寺等等。

南海 殿构筑在刺梅山脚下一个形状奇特的小山上,小山象一段城墙从刺梅山伸出来,只是比城墙高大的多。传说这座山有龙脉,古代当地官员在山顶挖了一道壕,以切断龙脉,防止犯上作乱的人。

紧挨山门是一座喇嘛寺,院中央一座白塔,转经桶环绕四周,有佝腰偻背的藏族老妇一个个挨着转动,也有人磕等身长头围白塔转。藏族人对宗教的虔诚实在令人动容,想起中原汉族人有了困难,临时抱佛脚,五毛钱买柱香,草草磕俩头,自认为感动了上苍,不知道神灵会作何感想。

进了山门是主庙观音堂。山半腰有座道观,求签问卦的人络绎不绝,据说这里算卦很灵验。山顶上有座方亭是一个观赏 贵德 全景的好地方。四月梨花开了, 贵德 盆地沉浸在花海花云中,你会看到蓝天与黄土苍茫,长云与花海相映。据说亭中央有口水井直通 南海 ,水井已经不见踪迹,但是山脚下有一口自流井不停的喷涌出清洌的泉水。

原先 南海 殿古柏参天各类寺庙有七八所之多,可惜有一年人们砍树拆庙炼了钢铁。

南海 殿山门牌坊前,一个小姑娘靠着牌坊柱子蹲着,怯生生地看着我,前头摆了两只柳蓝,我走过去看见一只蓝子装紫色的桑葚,另一只是灰绿色的桑葚。灰绿色的桑葚我头一次见,小姑娘说紫的酸,灰绿色的甜。我买了一袋,果真甜如蜜糖,还不失桑葚特有的风味。

清真寺在县城中央,门口一条叫官渠的水渠,这条渠是 贵德 十几代开拓者,挖沟开渠,把雪山水引到农田,园子。她滋养了 贵德 的树木、庄稼、花草和人。可以称得上 贵德 的乳房。

紧靠河阴大寺大门一座高高的五层唤醒楼,唤醒楼很像汉族的六角亭,只是有五层之高。小时候放学经过清真寺门口,一定能听到唤醒楼上召唤的声音,那悠长,充满千年沧桑的声音,至今还在 贵德 的上空回荡。

河阴寺大院里有两棵百年丁香树,枝条遒劲,春天开花的时候,半条街都被花香熏醉。

河阴大寺的大殿五开间,砖拱廊柱,十几扇通高雕花镂格门使大殿内部显得十分敞亮。大殿里铺着华贵美丽的地毯,天花板十几盏晶莹璀璨,流光溢彩,灯火通明的玻璃豪华吊灯,天花板中央是一个十分精致的藻井,无数制作精美的小斗拱相互勾连拱卫,撑起神圣的天空。

河阴大寺还有一件奇宝,就是后墙砖雕中间的一朵铁牡丹,锻铁打造,惟妙惟肖,薄如蝉翼的花瓣黑铁铮铮,风吹雨淋,百年不锈!

从刘家花园出来,穿过一片麦田,就到了米纳塔一一一座纯粹藏式寺庙。

米纳塔坐落在黄河岸边高崖上,远远就能看见寺里高高的 尼泊尔 式白塔。三层红色塔座上巨大的白色壶状塔身,塔身中间是一孔雕刻精美,金碧辉煌的拱形佛龛,塔身上面是高高的塔尖,顶端鎏金铜雕的伞盖,和月、日、星,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米纳塔寺被高大的夯土院墙围起来,大门很简陋,寺里除了白塔还有座佛殿,两层高的平顶藏式佛殿涂成红色,窗户出檐,用下宽上窄的黑颜色框着,佛殿上端用香柴剁齐,装饰出红呢大衣上黑色栽绒一样的效果的方块,方块中间有铜质的佛徽。佛殿宽大的门檐,两溜黄色彩绸随风摆动。大殿的大门紧锁,院里只有两个稚气未脱的小喇嘛,蹲在火红的金针花下玩蚂蚁,红色的袈裟时常从肩上脱下来,他俩玩的聚精会神,不时地往肩上搭一下袈裟继续玩。

远离闹市的熙熙攘攘,眼前的这一切仿佛就在天堂,没有竞争,没有烦恼,没有忧伤。有的只是充沛的阳光,童话里的建筑,纤尘不染的童心。

据说米纳塔是为了避镇泛滥的黄河水而建的,几百年来它在悬崖上安然如泰,融合着人心和自然。

罗汉堂紧挨着龙羊峡水库离县城30多公里。 贵德 人说话很风趣,把一种外壳象鸡蛋的红色三轮出租车叫做红蛋蛋,我就租了一辆红蛋蛋去参观罗汉堂。

我三四岁的时候曾在罗汉堂住过,当时情景已经记忆模糊。但有两件事时常出现在梦境中,一个是昏暗的煤油灯光中被子着火了,我和哥哥在炕上大声的哭叫。妈妈说那是火炕烧得太热把被子点着了。另一件是河滩里巨大的冰坡,小伙伴们坐在石板上,顺着缓缓的冰坡往下滑,经常人仰马翻。

但是当我走下车门,眼前的一切都非常陌生。

我徒步来到罗汉堂寺。罗汉堂寺与米纳塔寺的规模相似,主要建筑物也是一塔一殿,只是分别坐落在两个院落,有白塔的叫下罗汉堂寺属于黄教,有大殿的叫上罗汉堂寺,属于红教。我绕着白塔转了一圈,转动了所有的转经筒,然后来到佛殿。佛殿的门虚掩着,我推门而入沉重的大门发出吱嘎的声音。佛殿里空无一人,木地板擦的光可鉴人,巨大的佛像前一排酥油灯灯光摇曳。正当我不知进退时,听到身后有脚步声。一个十五六岁,面部清秀的小喇嘛走了进来。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彬彬有礼。当听说我是专程来看罗汉堂寺的,就当起了解说员。他为我讲了红教的莲花生和黄教的宗喀巴,告诉我红教的僧侣叫 阿卡 ,黄教的叫喇嘛,笨教的叫本本子,讲解了佛殿中每一尊佛的名称来历,还介绍了挂满大殿的帐幔、经幢上绣的花纹图案的含义。他说这些精美的东西都是罗汉堂附近的淑静们亲手绣制捐献的。他说他师父到主寺闭关修行,要两三个月才能回来,庙里就他一个人看门。他探问我从哪里来。我告诉他是从五 台山山西 来的。他说五 台山 是文殊 菩萨 的道场,他非常向往。他说庙里有电脑他还会上网。他往酥油灯里添了油,然后我们就坐在大殿门口的台阶上聊了很多,不知不觉太 阳西 沉,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他。一路上我彷佛觉的他是我前世的亲兄弟,他身上有一种超然的亲切与蔼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