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过后的一个周末,来通辽喝奶茶吧
路人乙Lv45

• 出发时间 2022-08-13

立秋过后的一个周末,来通辽喝奶茶吧

很喜欢立秋这个节气,因为立秋这个节气有着鲜明的性格。
立秋过后的第一天,凉爽的轻风就吹走了小暑大暑的潮湿,尽管中午时分气温还是那么高,但裸露在外的皮肤已经没有那种潮乎乎粘腻腻的感觉了。这时的天空也不再是混混沌沌朦朦胧胧,变成了干干净净亮亮堂堂。特别是早晨和晚上,天高云淡凉风习习,有一点秋高气爽的意思了。
爽朗的天气带来爽朗的心情,看着前些日朋友圈里众多的立秋第一杯奶茶,周末前的下午我对老婆说,这个周末咱去喝奶茶怎么样?老婆回答好的同时就开始收拾背包。唉,看来不去都不行了。
奶茶,顾名思义,有奶也有茶,也就是说奶茶的原料一定要有奶还有茶。相对于市面上那些没有奶味也没有茶味的由反式脂肪酸加香精糖水做成的奶茶来说, 蒙古 奶茶才是真正的奶茶,喝奶茶就要喝正宗的 蒙古 奶茶。
喝奶茶是 蒙古 族的传统习俗,在 蒙古 牧区,每日清晨,牧民主妇们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煮一锅奶茶,他们一边喝奶茶一边吃炒米,然后将剩余的奶茶放在微火上暖着,以便随时可以喝到热乎的奶茶。通常,牧民一家人只有在晚上放牧回家才有一次正式的晚餐,他们的的用餐习惯不同于我们的一天三顿饭,他们是一天三餐茶,一顿饭。
去牧区喝奶茶的确有点费劲,不过去城市喝奶茶就很轻松,这个城市就是 通辽 ,因为 通辽中国 蒙餐之都,蒙餐之都当然可以喝到正宗 蒙古 奶茶。
通辽内蒙古 自治区辖地级市,地处 内蒙古 东部,松辽平原西端,科尔沁草原腹地。 通辽 市是以 蒙古 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聚居区,是全国 蒙古 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全 中国 蒙古 族人口的四分之一都集中在这里。
通辽 是个年轻的城市,可 通辽 这块土地却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是 蒙古 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在清朝时期,这里属于哲理木,在元朝时期,这里属于科尔沁。这里也是清代国母孝庄文皇后、名将僧格林沁、民族英雄嘎达梅林的故乡。
通辽 字面的意思的是辽河流经的地方,这个名字形成于民国二年2月1日的《卓亲王色旺端鲁布为自留镇基之事致黄仕福的信》,其中记载了勘丈镇基、规定镇名的过程。“…… 巴林 爱新荒段照章应设镇基一处,前经本亲王 会同 贵总办择定地点,派员丈量完竣,命名曰 通辽 镇,并呈报省署出示招领在案……”。从此以后,1914年在这里正式建立了 通辽 镇,1918年又建立了 通辽 县,解放以后又建立了县级 通辽 市,到1999年哲里木盟撤消建立了地级 通辽 市,历经九十年, 通辽 这一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2014年8月29日, 中国 饭店协会正式授予 内蒙古 自治区 通辽 市为 中国 蒙餐之都。2017年4月16日, 内蒙古 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 中国 第九大菜系……蒙餐菜系正式问世。
通辽 喝奶茶倒不是因为这个授予、那个宣布,套用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来说就是:你授予不授予, 通辽 也有蒙餐,你宣布不宣布,蒙餐也是菜系,来吧来吧,奶茶就在 通辽 这里,醇厚浓香。
锦州通辽 ,K1533次列车,18点46分 锦州 出发,23点25分到达 通辽 ,360千米,用时4小时30分,火车就是比徒步快。

哲理木,科尔沁,罕山奶茶馆

昨晚入住在 通辽 火车站东的草原酒店,昨晚睡的晚些,今早起的也晚些。
早晨6点25分,走出草原城市的草原酒店,感觉到的就是草原气候,天气非常的凉爽。用时髦的词说就是,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这么好的季节,这么好的时光一定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现在就开始 通辽 的周末逛吃吧。
草原酒店大门正对着 通辽 市建国路。 通辽 城市不大,建国路是 通辽 的一条主要街道,建国路南起 通辽 火车站,经过 通辽 老城,然后经哲理木大桥跨过西辽河连接到辽 河北 新城 区。我们这个周末的逛吃就以建国路为主线。
沿建国路北行不远就是 通辽 市人民公园,人民公园在 通辽 市火车站北建国路西,是 通辽 市最早的公园,我们俩就和在家一样,在公园里伸伸胳膊伸伸腿,。随着太阳的渐渐升高,公园晨练的人们渐渐的多了起来,我们也出公园东门继续沿建国路北行,不远西拐就到哲理木广场。
哲理木广场,一个普通的城市广场,广场中心有一座不知名的雕塑,虽然广场很普通,但哲理木这个名字却很有意义。哲里木是 蒙古 语,意为马鞍吊带, 通辽 附近有一座山,形似马鞍吊带,叫做哲理木山。哲里木盟是 蒙古 的一个行政单位,因清代内札萨克十旗会盟于哲里木山而得名。解放战争时期,哲里木盟先后改称哲里木省、哲里木盟。1969年7月,哲里木盟划归 吉林 省。1979年7月,哲里木盟复归 内蒙古 自治区。 1999年10月,撤销地级哲里木盟建制,成立地级 通辽 市。
从哲理木广场走出,继续沿建国路向北,不远就是就是 通辽 文化体育广场,文化体育广场的中心矗立着高大的 大理 石圆柱,圆柱的上方雕刻着马头,马头的上方是一名矫健的 蒙古 族弓箭手正在拉弓瞄准。文化体育广场的北侧是科尔沁博物馆。
按照常理,博物馆一般都以城市的名字命名,为什么 通辽 这个城市的博物馆不叫 通辽 博物馆,不叫哲理木博物馆,而叫科尔沁博物馆呢?
科尔沁是蒙语,意为弓箭手。对,文化体育广场上的雕塑蒙语就是科尔沁。
早在元代初期,成吉思汗称帝后分封土地,把今 呼伦贝尔 、外 兴安 岭一 带广 袤的草原分给了成吉思汗的二弟哈布图哈撒尔。哈布图哈撒尔,自幼箭术超人,一生英勇善战,随同其兄成吉思汗出征四方,在其为 蒙古 帝国征战的辉煌一生中,战绩数不胜数,是大 蒙古 国的缔造者之一,为统一 蒙古 ,开拓疆土及辅佐其兄登基汗位,立下了卓越功劳,被称为一代神弓,所以分封给哈布图哈撒尔的这片大草原就叫科尔沁草原。如今的 通辽 市就在这片大草原的南部。
科尔沁博物馆前身是哲里木盟博物馆,创立于1975年,是 内蒙古 自治区各盟市中建立最早的地区级综合博物馆。2003年10月迁入新址,并更名为科尔沁博物馆。
出文化体育广场,我们直接去罕山奶茶馆喝奶茶。
罕山奶茶馆位置在科尔沁街道 和平 路北段花园西区,是以蒙餐为主的一家奶茶馆,今天的早餐菜谱,我们俩是按照蒙族牧民的大碗喝茶、大口吃肉的习俗点餐,一锅奶茶、一盘手把肉、一盘 蒙古 馅饼。
没有说错,是一锅奶茶。上茶的时候,先上来一个底下能点火的铜锅,点火以后,锅里放奶油、炒米、牛肉干、奶皮、奶豆腐炒香,再倒入已经煮好的奶茶,等锅开了,一锅奶茶就好了。
奶茶煮开了,上面泛起了油花,静置一段时间还会起一层奶皮,盛到碗里,我总感觉这碗奶茶更像一碗炒米牛肉干粥,或者奶豆腐奶皮汤,再配上锅茶附带的炸果条,像极了咱们早餐的粥、汤和点心。等把奶茶喝到嘴里才发现,奶茶就是奶茶不是粥也不是汤,奶香、茶香、炒米香、牛肉干香……还有点咸……
手把羊肉,就是 白水 煮羊肉,蘸蒜泥韭菜花,这样才最能体现 蒙古 羊肉食材的本味。
蒙古 馅饼,去年在 阜新 吃过,罕山奶茶馆的馅饼比在 阜新 吃过的形状要薄很多,口感要软很多,味道香很多。
一口奶茶、一口羊肉,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