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太和博物馆(楚都钜阳)
2022-08-14发布 706浏览
坐看云起Lv13

• 出发时间 2022-01-01

2022年元旦

之前一个偶然,看到 安徽 这个小城的博物馆新馆开馆,一个小县城能够对文博事业这么重视,对比大部分地方来说,做的也是非常好的了。

在网上搜索大量的信息,这个小县城还不是那么简单,原来还是我的一个历史盲区,这里曾经是楚国迁都的第4个都城,楚考烈王所迁的“钜阳”。

《史记·六国年表》:楚考烈王十年(前253),“徙于钜阳”;二十二年(前241)“王东徙寿春,命曰郢。”关于楚都钜阳,根据当代考古研究,位于 太和 县宫集镇钜阳行政村境内(殿顶子遗址),是战国时代楚国曾经迁都的钜阳。

就这个原因,走一趟 太和 博物馆,也是有必要的了。

太和 博物馆,位于文明西路与创意路交叉口北侧六馆两中心内,于2020年1月16日开馆试运行。包括远古家园、诸侯际会、汉魏名区、千年望县、明清流韵、民国烽鼓、 太和 石条街七个展厅。

2022年1月1日这天,还算是风和日丽。从 亳州 乘高铁至 太和 东站,东站广场上节日气氛浓厚。广场对年的大马路,就可以打车到 太和 市区。

到了六馆两中心大门口,需要扫健康码才能进入,进入园区后,需要看指示牌才能摸到博物馆的位置,因为它并不是独立的建筑,在院内的二楼,所以看起来没有那么气派。

博物馆序厅,主要是一些浮雕,展现了 太和 县的古往今来。有“夷人东来,拓土生根”、“鹿上之盟”、“邓艾修治百尺渠”、“徐广缙拒英人入城”等。

太和 县,隶 阜阳 市,地处黄淮平原南端,面积1867平方千米,人口177.3万。春秋时期属宋国,名鹿上,又名邢丘、廪丘,宋国曾与齐国、楚国在此会盟,称为鹿上之盟。战国时期属魏国,苏秦说魏襄王“南有新郪”,即指 太和 。后归楚国,钜阳是楚晚期暂迁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