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松溪,缘定蔗里!
2022-08-15发布 1789浏览
一凡AlexLv27

松溪 青年人才百年蔗园集体婚礼及千年 古县 文旅采风纪实

走进千年 古县 松溪 ,一定不能错过闻名天下的百年蔗文化。在郑墩镇万前村有一片种植于清雍正年间的竹蔗,近300年来从未换过种,年年萌发新株,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甘蔗,也是我国唯一仍然保存的传统制糖竹蔗品种,被称为“百年蔗”,它不仅成就了三个世纪不腐不坏的奇迹,更让 松溪 竹蔗栽培系统入选 中国 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早在秦汉时期,闽北山区就有野生竹蔗资源,闽越王国的先民们将野生自然杂交形成的竹蔗,种植于 松溪 沿岸。一般甘蔗宿根的寿命只有3至6年,1958年人们在万前村发现了种植200多年的宿根甘蔗。 松溪 流域数亿年来经过多次火山喷发与地质运动,形成地质类型多样、矿物质丰富的丘陵地质地貌。同时,经过几万年物种进化和自然选择, 松溪 竹蔗成为世界上唯一有地下走茎和竹鞭状根的品种,适合长年宿根栽培。竹蔗地下走茎及根系不断生长交叉、相互连接,形成庞大发达的根系网络结构,有效加固根际土壤,控制水土流失,在保护生态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村里建了蔗糖加工厂、红糖手工熬制观光基地,形成了百年蔗产业链,万前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和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 松溪 百年蔗生产的红糖有着风味浓郁,口感香甜的好品质,且百年蔗园也赋予了“百年好合”之寓意,瞄准婚庆市场在促进蔗糖销售的同时,也推动开发农旅融合新体验。

金秋八月迎来七夕佳节,甜蜜的月份也是 中国 人举办婚礼的旺季,结婚是一个幸福的决定,是两个有情的牵手,是三生石上不变的承诺,是四世同堂最美的梦境。为进一步扩大 松溪 旅游影响力,推广 松溪 百年蔗文化,8月8日 松溪 县在郑墩镇万前村百年蔗园举办了以“甜蜜 松溪  缘定蔗里”为主题的青年人才集体婚礼,十对当地新人在亲朋好友以及广大直播间网友的见证下喜结连理,携手走进婚姻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