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自驾丙察察|穿越三江流域,感受最烂进藏路
2022-08-24发布 2873浏览
ryan穆Lv15

• 出发时间 2022-07-29

引言

引言:2019年我辞职带全家4人单车进藏,318进109出,23天一家人无忧无虑享受旅行的时光,那次后家人们也多次说还想这种自驾游。只是我上班比较忙没有时间,3年过去我觉得是时候出发了,重点是单位近期没那么忙哈。
目的地选择:原计划去 甘南 ,结果后来 兰州 甘南 疫情,攻略都做好了, 洛克 之路只能留到以后去。暑假想去凉爽的地方,那就只有高海拔地区。9天的时间,直飞 西藏 担心高反, 南疆 帕米尔高原太远机票太贵,最终决定改 云南 租车进藏走个小环线。毕竟都说 西藏 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去了戒不掉。
大体概况:几个家庭一起双飞 昆明 ,机场的X州租宝沃BX5全套保险买上,自驾G214 滇藏线 进,到 芒康 走318一段,然乌湖出318进入丙察察回到 云南 。选这个线路的原因是在 三江 流域,沿途很多地理知识点给初中生们亲身经历,期间沿金沙江、 澜沧 江、 怒江 峡谷走,会经过草原、雪山、冰川、湖泊、 怒江 干热河谷、槽麓原始森林、山地雪域高原等多种地形地貌也算对地理知识的一种普及吧,我这样安慰自己。另外一直想走走心心念念的丙察察。

行程安排

标注的为纯行车时间,和主要景点
D0 杭州昆明 ,飞机3h,晚上住机场附近
D1 昆明 -洱海,350km,3.5h,上午赶路,下午洱海拍照游玩,晚上住洱海附近;
D2洱海-虎跳峡- 香格里拉 ,289km,4.5h,上虎跳/徒步中虎跳,晚上住独克宗古城;
D3 香格里拉 - 德钦 ,170km,3.5h,上午 纳帕 海骑马射箭,晚上住 德钦 县城;
D4 德钦 -盐井-如美镇,255km,6h,原计划去盐井游玩,后因核酸问题直接入住如美镇;
D5如美镇-然乌湖,400km,8h,觉巴山/东达山/ 邦达 草原/72拐,入住然乌湖;
D6然乌湖-仁龙巴冰川- 察隅 县,170km,4h,爬仁龙巴冰川;
D7 察隅 -察瓦龙乡,225km,8h,走丙察察有故事的一天,爆胎,剐蹭;
D8察瓦龙- 泸水 县,370km,7.5h,大流沙/老虎嘴/石门关/ 丙中洛
D9 泸水 - 昆明 - 杭州 ,557km,6.5h,赶路;
个人建议:
1. 今年暑假太旺,机票/酒店/租车都比平时贵太多,住宿比我3年前进藏要贵1倍,不是暑假带娃的建议千万别在暑假出行。本身暑假是雨季特别是 云南 一带要看运气,搞不好一天都是雨;
2. 租车自驾建议大的租车公司,买保险这样任何事故包括爆胎都不需要承担有保障;
3. 洱海自驾的话最后走东侧环湖线,人会少点,公路沿湖航拍好看;
4. 玩虎跳峡有点户外经验的一定要去徒步中虎跳,景没人少纯天然;
5. 到 纳帕 海比较推进骑马,可以找几家比价,骑马到中间景色很美可以下来牵马游玩;
6. 仁龙巴冰川比较推荐,但要开SUV底盘高才能进去;
7. 丙察察现在没以前危险,没走过的还是建议走一次,需要SUV,雄珠拉山垭口看过去景色非常美;
8. 自驾线路最好隔天要轻松点,这个路线建议11天走完,这样会轻松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