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百年滇越铁路:狗街站一一徐家渡站
2022-08-30发布 1693浏览
闲云不飞Lv45

• 出发时间 2022-08-27

滇越铁路是 云南 有史以来的第一条铁路,自1910年4月1日全线通车运营,已愈百年时光。悠悠的岁月中它沉淀了太多太多的故事:见证了 中国 半殖民地时期法帝国主义掠夺 云南 矿产资源的耻辱,历练了一批推翻封建帝制的仁人志士,输送过宝贵的国际援华抗战物质,运载过峰火中奔赴大后方的国之文脉,建国后它又成为 云南 经济建设的一条大动脉。如今随着高速公路和高铁的建成,这条百年米轨铁路风光不再,在本世纪初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优美的线型,令人惊叹的工程设施和沿途旖旎的风景,却深深吸引着众多的徒步爱好者行走于上,追忆似水流年。

2022年8月27日,有幸参加 云南 省登协组织的滇越铁路徒步活动,特此记录下这段愉快难忘的时光。

我们徒步的这一段米轨铁路位于 昆明宜良 县,从狗街站至徐家渡站,全长26公里。

狗街站是一个四等小站,位于宣良县狗街镇。这里土地肥沃,是物产丰富的滇中粮仓之一。南盘江蜿蜒流过狗街镇,充沛的水源、温润的气候特别适合养殖鸭子,名闻于滇的 宜良 烤鸭便肇始于此。

从2003年6月起,滇越铁站滇段停止客运,只保留货运。2014年建成通车的昆玉河标轨铁路承担了滇越米轨铁路滇段的运输功能。从此,这条繁忙了百年的铁道线再也不见钢铁长龙奔驰而来的画面,只不时迎来徒步爱好者前行的身影。

准备好,出发!

兴致勃勃却迈开腿在枕木上大步跨越,铁路沿线的风物赏心悦目,而前行的脚步却不断勾起关于滇越铁路的种种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