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法国,寻访瓷都利摩日
2022-09-02发布 966浏览
SaintmichelLv21

• 出发时间 2022-04-02

前言

利摩日 ,距离我知道这个城市,可能真的得有10年了,当年在央视《 台北 故宫》的纪录片内,第一次看到这个城市,听到有关它的介绍,当年,我是那么想去 法国利摩日 ,去参观这所博物馆,然而以前来 法国 ,时间都比较短,很难专门为一个博物馆,来一个位于 巴黎 以南将近400公里的城市,后来,有条件的时候,一来一直住在 法国 北部、二来赶上了新冠疫情,因此这个计划一直被搁置。2022年年初,认识了一个同事,她恰好就在 利摩日 ,以此为契机,我决定有机会去 利摩日 看一看,在比较多个时间点后,最终决定4月2日当天往返。从 巴黎利摩日 车次比较频繁,但是单程需要3个半小时,如果住在 利摩日 ,虽然住房价格相比其他 法国 城市,较为便宜,但也是一笔花费。因此,如果觉得有必要,可以住一天,如果觉得只是想看看陶瓷展和了解烧窑的过程,当天一大早 巴黎 往返即可。

很多时候,心中涌现渴望的时候,就是觉得这件事最美好的时候,一但因时因地和因人等原因,消除了这份渴望,即便实现了,也不觉得美好。《金刚经》上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因为心念总是在不停变动,现在这一点,尽管可能持续一天、一个月、一年,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它只是时间长河中的一瞬而已。所以,能在想做一件事,想爱一个人,想去一个地方的时候,将其实现,就是完美,满足了现在心,这里并不是说没有遗憾,而是没有留下没能实现这个事,没能爱这个人,没能去这个地的遗憾。或许,有时,想做一件事的时候,条件并不完全成熟,但有可行性;有时,想爱一个人的时候,她(他)不一定接受你,但接受你的爱;有时,想去一个地方时,不能完全如期的停留、如愿的参观所有地方、如约见到所有的人,但至少能在想的时候去这个地方。人生没有完美,完美中总有那么多遗憾,也因为遗憾,才定义所谓的“完美”。

为此,我开启了这一趟,迟到了十年的旅程,文章内,对于景点的介绍,可能不及于我内心的感悟,但我一直坚信,游记暨日记。此外,本文也是为了感谢朋友查,感谢能在这么特别的年份2022,认识她。

巴黎奥斯特里茨站 Paris Austerlitz

巴黎 六大火车站,北站(Gare du Nord)、东站 (Gare de l’Est) 、 里昂 站(Gare de Lyon) 、圣拉扎尔火车站(Gare de Saint-Lazard)、蒙帕纳斯火车站 (Gare de Montparnasse) 和奥斯特里茨站(Paris Austerlitz),这里面我最熟悉的是北站,接着是东站和圣拉扎尔火车站,然后是 里昂 站,最后这两个,以前从没从此乘车出行,奥斯特里茨站也是 巴黎 市内,三个不通高铁的车站(剩下两个是贝尔西火车站和圣拉扎尔火车站)。

奥斯特里茨站主要是前往 奥尔良 方向的列车,去 利摩日 的列车目的地一般是 波尔多 。奥斯特里茨是个地名,当年拿破仑一生最辉煌的一战,奥斯特里茨战也叫三皇会战。

车站不大,比起北站、东站和 里昂 站,小很多。从 里昂 站13号出口出来,大概10分钟步行,不过如果要坐火车得话,建议打出20-30分钟 富裕 ,因为奥斯特里茨站的站台也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