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沈从文的《边城》,茶峒依旧平静温柔美丽,边城依旧两山多竹篁,翠色逼人来。 交通和特色
2022-09-20发布 1611浏览
薇薇安Lv23

• 出发时间 2022-09-06

交通方式:自驾。从 芙蓉镇 到边城 茶峒 高速费55元,下了高速还有大约两公里的路,路况不错,沿路都是二层砖瓦房,路上人稀少,说实话,没看出与其他乡村小镇的区别,我心里默默有点打鼓,这特意绕道来的,会不会让人失望呢。

开进景区后,发现停车场不收费,进景区还是免费,心想不会是公园吧
然而走进景区,慢慢体会着这条沈从文用纯情和质朴描绘的酉水,不宽也不深,真的是清澈见底,“静静的河水即或沈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这九十前年的景色,今天依然如此。
最让我心醉的是整过水岸都像在午睡一样,静悄悄,只有船桨划水和一个女人捣衣的声音,安静极了。
“两山多竹篁,翠色逼人来”,真是一座 桃源 式的小城。我特意穿了同翠翠名字一样翠绿的衣服来,绕有兴致的去发现去欣赏。

边城茶峒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茶峒 苗语是指汉人居住的小块平地。
一部电影使王村变成了 芙蓉镇 ,一部小说让 茶峒 改名边城。翠翠的拉拉渡,已经升级为一条大船,但依旧韵味十足。坐拉拉渡(收费)可以慢慢往返翠翠岛,岛上有沈从文表侄黄永玉和许鸿飞先生于2005年完成的翠翠雕像作品。(百度借图,因为时间原因我没有登岛)说到这二位,都是我喜欢的艺术家,一个是通透的老顽童 ,一个擅长用雕塑人物叙述 中国 故事的同时具备人文情怀。

现在整个景区在建设中,大概明年就能正式开放了,翠翠岛修建成“逗号”的形状,也是小说的开放性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