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山如画入梦来—北疆行第六天
2022-09-30发布 269浏览
苏幕遮Lv15

• 出发时间 2022-07-09

第六天,7月14日

入疆第4天,按要求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为了稳妥直接去了富蕴县医院,没想到人家10点上班,唉,老是忘了时差的问题。时间宝贵,今天还有大美 新疆 新高度— 可可托海

你可能没有去过 可可托海 ,但你大概率听过王琪的“ 可可托海 的牧羊人”,词曲俱佳,过耳不忘,充满纯净而浓烈的美感,一路上这首歌听了无数遍。 可可托海 和那拉提这两年的火爆与这首歌密切相关。

可可托海 以稀有金属闻名,自建国以来就被列为国家高度机密,长期在地图上是空白。在这里隐藏着一个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神秘大坑―― 可可托海 三号矿坑,盛产世界上已知的140多种有用矿物中的86种,其中铍资源量居全国首位,铯、锂、钽资源量分别居全国第五、六、九位,铯、钽等一吨价值千万元,我国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试验所需要的稀有金属主要来自这里。

还有一个悲壮的历史事件就是 可可托海 偿还了我国欠苏联外债的40%左右。带我们参观的工程师来自 安徽 ,一辈子奉献给了大 西北 。矿坑里面潮湿阴冷,为了尽快偿债,当年的矿工一天工作16个小时……

参观完三号矿坑,心情甚是沉重。下一站 可可托海 景区,景区可以开私家车进去,每辆车300元,门票另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