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做三天快乐的岛民吧——国庆枸杞嵊山之旅
潼澄Lv29

• 出发时间 2022-10-02

========前言========

这个国庆的旅游计划可谓是一波三折、一改再改,不断退让底线。这应该也是很多人今年旅游的状态了吧。
原本眼看着夏季以来情况还可以,八九月就蠢蠢欲动计划着去旅游,为此我算好了时间早早地做了切痣手术,这样一个多月刚好恢复了就可以去旅游了。想去塞罕坝看秋景,甚至于9月初的时候我还觉得有希望去,买好了抓绒衣。然而不久之后就发现,去那里需要到帝都中转,而现在进京非常严格,保险起见还是改计划吧。
planB是 福州 ,放在以前这么近的地方根本不会在长假进入我的视线,不过它胜在目前比较安全,中秋我就做好了攻略,然后卡着开票时间订好了高铁票和酒店,买好了裙子。虽然心想这总能去吧,但也还是留了一手,选了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
可是随着国庆的临近,种种迹象都表明出行越来越难了,除了我,没有一个同事计划出省。虽然心理上一百个抗拒,但贫穷限制了我的愤怒,行动上还是得及时止损,提前八天退了火车票避免手续费。果然不久通知来了,非x不x,还是熟悉的措辞,还是原来的味道。省内游planC是 渔山岛 ,也是我很多年前就想去的地方。结果网上一刷,发现不久前码头在台风中受损,今年都没有客船了。当时我就感到眼前一黑,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已经一年没有旅游了,一个一个计划都被推翻,目的地已经越改越近,为什么连这么近的一个小小的岛都不让我去呢!
我想来想去, 浙江 真是旅游的荒漠,最后一个planD就定在 舟山 了,东极岛太热门太贵,就枸杞岛吧,运气好的话也能看到碧海蓝天,给我最后一点安慰。
刚好节前两天刷到一条微博说,“随着国民经济发展进步,近年来旅游市场发生根本性变化,群众度假需求发生改变,不再追求出国,跨省等高消费,高耗能的冲动消费,就近即兴旅行成为新常态,专家估计蕴含百亿市场”,不知道说什么,只觉得说不出话来。
既然定下来了,每天在 舟山 气象微博、windy、公众号、墨迹查天气,好在最终没有让我失望。1-3号副高控制下的晴天,南风,离台风过去也半个多月了,虽然热但是海是蓝色的,也算值得了,于是最终确定了2号上岛,4号离岛。

受限于船票和路途,枸杞岛没有人山人海,像海上的世外 桃源 。在枸杞岛的3天,体验了一把岛民的慢生活,岛上娱乐活动匮乏,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海,其实很适合多住几天,不用赶来赶去打卡景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