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博物馆,强烈推荐ING
2022-10-17发布 474浏览
小熊0803Lv20

• 出发时间 2022-10-12

意外出差来到 济宁
原本对这个地方了解很少,但听当地一位颇有文化的新朋友介绍:这里是孔子的故乡、运河的中枢、太白的旧地,不禁有些诧异,竟然也是个辉煌之所!
要想了解更清楚,必须博物馆了。

济宁 博物馆有2个,城区里古槐路的是旧的(临近太白楼),太白区的是新的,于2019年开放,大多数馆藏目前都移到这边了,注意区分。

太白区是新区,加上疫情原因,目前人比较少。好在 济宁 不大,打个车过去也就20元左右。远远就看见了新馆,有点气派。经过走访下来,这个馆不大,但重点突出,科技感强,实在不可错过!!!

要说 济宁 这个地方的文化特色,基本概括三点:
1、鲁国故土,孔子、孟子等伟人的故乡;
2、李白年轻所居、杜甫也曾在此常驻;
3、京杭大运河中段枢纽,工程最难的一段。
围绕这三个话题的人文胜迹,简单说说。

入馆后,建议先去二楼的《人文胜迹展》看看,在这里,可以一览 济宁 的几个县域和各自的名胜,

借用4楼革命馆的地图,整体先来看看。
任城,是 济宁 中心,市政府所在地,太白楼、博物馆都在这里;
曲阜 ,自然是看孔庙;
邹城 ,是孟子的胜迹;
梁山,看水浒108将;
微山 ,铁道游击队的静悄悄;
另外,桃花扇的作者孔尚任,也是 济宁 人;还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也是在 济宁 的, 文成 公主也是 济宁 人,都没想到吧!我也是看过博物馆才知道的。

曲阜 最近疫情严重,实在无缘了,
有机会一定去一趟。

古来历代功成名就的显赫帝王都梦想着去泰山封禅,昭告自己的伟大功绩,但也仅仅十余人完成此伟业。同时,来孔庙祭祀孔子的人就多了许多,也彰显了儒家治国的 中国 文化根基。

国外有各种宗教,
部分 中国 人虽然也信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但儒家文化是唯一可以被公认的 中国 准宗教,贯穿于历史的万代,我们一生,已经不察觉地渗透到我们的骨子里,成为文化、道德、甚至是法律了。而这占地庞大的孔庙就是历史和文化最好的见证。

最近在看《儒家三千年》,孔子之前周公旦,那更是儒家的元祖。想必,周朝夺了泱泱商朝的天下后,传承和光大的礼制制度,诞生了“周礼”,被孔子顶礼膜拜并传习,后来人继往开来、就此奠定了几千年的 中国 文明。当然,孔孟-董仲舒-周敦颐-王阳明-严复等大儒也是后世铭记的,只是领悟他们的“道”着实考验人啊!
礼,已经成为文化、成为制度,成为 中国 的特色。

中国 通史》中专门有一集介绍儒家,未来再复习下电影《孔子》,这位伟人也许生不逢时,但其孜孜不倦的学习、不忘辛苦的探索、因材施教的育人,还是让我辈敬佩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