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在齐鲁大地] 邹城:亚圣故里访“三孟”
2022-10-18发布 654浏览
美美Lv42

• 出发时间 2018-06-03
  • 人物 其它
孟府孟庙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孟庙

曲阜 纵览过“三孔”过后,我们又驱车前往 邹城 ,一个人一座城,如果说 曲阜 是孔子的城,那么 邹城 就是孟子的城,我们特地来此寻找“亚圣”孟子的足迹。“三孟”虽然规模不及“三孔”那般宏大,但也是蔚为壮观,气势非凡。北宋时期,孔子的第44世孙孔道辅任 兖州 知府期间,发现了孟子墓,随即在墓旁修了孟庙来祭祀孟子。不过孟子的墓位于山麓,距城较远,拜祭不是很方便,后期又经历多番重建,才有今天的模样。

相比孔庙更钟意孟庙,不同于孔庙的人头攒动,孟庙幽静清雅,颇具“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在纷纷扰扰的城市中,找到一片难得的净土,可以暂时避开尘世的喧嚣,享受一份宁静与淡泊。孟庙院内古树参天,苍松翠柏,它们各具风姿,千姿百态,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历经岁月的沧桑,依旧枝干挺拔,枝繁叶茂,朝气蓬勃,就像孟子的思想一样具有穿越时间的生命力。它们仿佛书写着文字的竹简,记录着孟庙的古往今来、所上演的人情世故。

在庄严肃穆的孟庙踱步,与两千年前的圣贤来一场穿越时空的交流,时不时有轻风拂过,抚慰着浮躁的心灵。孟子的思想并没有因为时光的流逝而褪色,“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依然是当今时代治国安邦的信条。 邹城 的水土孕育滋养了孟子的思想,孟子的思想不但渗透了这座城,更是走出了 山东 、走向全 中国 、乃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