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长安陵寝》010之【唐永康陵】
2022-10-19发布 334浏览
RecaumiLv32

前言

这个系列的游记一直处于时断时续,没有规律的更 新和 丰富之中,我也是有时间了,就看看地图,哪个帝王陵墓还没有去过。
2022.10.18,偶有闲暇,看了 三原富平 的几座唐陵,虽有些远,单本就喜欢骑摩托车,那就出发吧。
这一天一共去了四座陵墓,这是第一座,我就按照时间顺序来写游记记录吧。

唐永康陵墓主人是谁

一言蔽之:唐开国皇帝李渊生父。
我又去查阅了一些资料,附上:
陕西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高祖李渊的祖父李虎的陵墓。李虎曾助北周伐东魏有功,封为柱国,死后追封为唐国公。李渊建立唐王朝后,于武德元年 (618) 追尊李虎为太祖景皇帝,增修陵园,称 永康 陵。陵墓高7米,底部周长430米。墓南尚存刻字华表、 石狮 、石人、石天鹿等具有初唐风格的石刻。(不过我到现场没看到,只看到了文保碑,原来是送去博物馆了)
永康 陵前神道的 石狮 (现存 西安 碑林博物馆),胸部壮硕,浅刻纹饰,与隋代造型相近。 永康 陵神道西侧仅存的天鹿, 完全不同于东 汉南 朝的骇人猛兽,而是取近于鹿的蹄类动物形象,性格显得温驯.它们的设置职能是为了驱除邪祟,象征祥瑞。其形象模拟真实的鹿形,多了装饰趣味的翼状线刻。
李渊建立唐王朝后,于武德元年(618)追尊李虎为太祖景皇帝,增修陵园,称 永康 陵。陵墓高7米,底部周长430米。墓南尚存刻字华表、石人、石马等具有初唐风格的石刻。现为 陕西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今 甘肃 境内的 清水县 白沙乡 也有李虎墓之说,还出土有李虎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