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的红,红海滩和红枫叶,还有长白雪(盘锦—丹东—鸭绿江—老边沟—天桥沟—长白山)
2022-10-20发布 7161浏览
宛小诺Lv25

• 出发时间 2021-10-01

翻《Lonely Planet  东北 》时跑出一片红枫叶,忘记了是哪一年被我捡来夹进书里的。

就如同如我喜欢的丢火车乐队的歌里所唱:“转眼如隔世,已是很多年。前路遥无可期,后路渐远……”

国庆假期前局部疫情还此消彼长,在去 山南 的计划打消后就拿不定主意没有方向。直到我又想起北方,想起北方秋天的热烈和苍茫,它的深沉和温柔。

人对曾经生活过而已离开很久的地方,总会有一种很浓重的情感、很深的羁绊,亲切,温暖,夹杂着些许忧愁和思念。一想起来,就像有一根羽毛轻轻痒痒地拂过心房。

在经过了八九月极度消极焦虑的一段时间后,我知道自己还是得逼自己出去走走。出发前我读到自己以前写的 阿尔山大兴安岭额尔古纳 河,觉得似乎不认识写下如此温柔文字的那个自己。

那一年一定是遇到了很温柔的人与世界吧。

朋友对我说,所以我们需要时不时地去找寻那一个走失了的自己,积极的柔软的另一个自己。

红海滩,秋天的极致色彩

/ 1 /

落地 沈阳 ,我在航站楼出口处等待从 上海 过来的猫和丁。 沈阳 的气温18度,已经夹带了寒意的凉风拂过我单薄的夏衣,与北方有关的记忆一点点被唤醒。

我在出口大厅高悬的大幅广告牌中,看到盛京银行的“盛京”两字,不由得想起了2006年的夏天。

那一年暑假我没有回家,留在学校和另外四个同学一起准备赴 沈阳 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尤其在最初的申请阶段,我们遭遇了不少困难和阻碍,但大家锲而不舍地想法子,多方联络寻求帮助,熬夜设计方案,熬夜做PPT,连队服都是买了白T恤,自己用丙烯颜料一笔一笔画出来的。

现在回想,那真是热血又积极,充满了斗志和生命力的青春岁月啊。

其中一个队友就是 沈阳 人,于是我们在 沈阳 有了落脚的地方。她爸妈是非常热情、开朗、豪爽的 沈阳 人,说最地道的 东北 话,有着这里人与生俱来的幽默感。住在她家的每一天,都被两个长辈逗得很开心,也被照顾地很妥帖。

每天早上我们坐火车去世博园,做一天的调研和访问,晚上坐火车回家。即使一走就是一整天,那时年轻的我们似乎也不觉得累。和好朋友同心协力做成一件事,就充满了干劲和乐趣。

沈阳 的夏天并不炎热,完成了社会实践的任务后,我们去了 沈阳 故宫和清福陵,逛了中街……

那是我第一次去 东北 ,第一次充满快乐和活力的 东北 记忆——带着2006年夏天的暑气、学生时代的斗志昂扬,锅包肉的香脆和中街大果的甜美。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很多年的中街大果)

猫走过来的招呼打断了我胡乱的回忆。我收回思绪,上前拥抱她。我俩上次分别后,不久就出现了新冠疫情,此后隔着省也不方便见面,一别两年。

我是在2011年十一去额济纳的旅行中认识她的。到这个十一,一晃十年已逝。我在额济纳同行伙伴的群里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猫答,“去到了眼角的皱纹和减不掉的小肚腩上”。

今年出门的人不多,我俩都找不到伴儿,思来想去,拖到9月29号买了飞 沈阳 的机票。

不多会儿,丁也到了。他更绝,机票是昨天买的。

我们未在 沈阳 多做停留,在机场提了车直接 上高 速往南而去。我们三个天没亮就出发赶飞机,是为了在下午赶到 盘锦 的红海滩。

/ 2 /

盘锦 ,在辽河流入渤海的喇叭状 海口 ,有一片神奇的红色海滩。这是我很多年前就听说过的,但一直没机会去一探究竟。直到这一次我打算去 辽宁 看红叶,立刻想起了相距不太远的红海滩。

沿京哈高速一路驶向 盘锦 。高大的杨树的叶子在午后阳光中簌簌闪动,稻香阵阵的田园风光渐渐映入我们眼帘。

这是平坦而广袤的冲击平原,沃野千里,河道密布,在这丰收的季节,大片大片的稻子,重重地垂着饱满的脑袋,连绵成看不到边的金色大毯。小路两边时不时能看到农民就地摆开的小摊,在售卖大米和河蟹——这是 盘锦 最有名的两大特产。

越靠近海边,就看到越来越多的磕头机在油井上忙碌地工作。这里是 中国 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的所在。 盘锦 市很年轻,1984年6月才设立,是一座“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城市。

太阳倾到西边的时候,我们赶到了红海滩。

现在这里建成了“国家风景廊道”,长达18公里的滨海大道沿着海岸线伸展。我们坐上观光小火车,沿海岸往南行,那一道被斜阳映得极度饱和的红便扑面而来,又深又浓,瞬间把我们惊艳到了。

小火车慢慢悠悠地往前开,那赤红的滩涂也一直往前延展,好似无穷无尽,到不了边。

看过很多红海滩的照片,但只有亲身到此,才感受到这一片红海滩竟如此宽广、如此鲜红、如此绵长。

(初见红海滩,被这大片的红色震惊到赞叹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