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昊周游列国志 —— 苏瓦
2022-12-03发布 590浏览
吴昊周游列国志Lv24

• 出发时间 2016-12-02

话说自己在 菲律宾 找到 斐济 的工作之后,大为欣喜,三天之后,便中转 香港 ,直扑 斐济 共和 国。现在想来,自己的举动其实是值得商榷的,毕竟大老远的,自己不和家人打一声招呼就径直扑向这个小岛,未免过于鲁莽了。但只怪年少轻狂吧,自己也并没有多想,就这么出发了。

斐济 有两个城市拥有通向外界的机场,一个叫 苏瓦 ,一个叫纳迪,前者你可以理解为 斐济 的政治中心,那么后者就是经济中心了。虽然两个城市都通国际航班,但是 苏瓦 一般只飞其他南太平洋兄弟国家, 比如 汤加萨摩亚 ,等等,而纳迪则通一些国际空港,包括 新加坡香港吉隆 坡等等。 斐济 有3%的国民都是华人,所以他们也鼓励 中国 人前来旅游,从 香港 往返纳迪的航班只需要5000元左右,几乎是白菜价了。除了华人以外,这里的 印度 裔也比较多,大约占30%左右。我刚出纳迪机场的时候,居然看到周边有 印度 人修建的佛塔!看来 印度 人和 中国 人一样,也是全世界铺天盖地的啊。

虽说在纳迪,但是也不用太担心,机场是有通往 苏瓦 的接驳车的,价格大约7美元左右。大约6小时左右,车就来到 苏瓦 市区了。前来接我的是一个三口之家——这是一个微型家族企业。他爸爸是当地唯一的华人太平绅士,妈妈是《 斐济 日报》(Fiji Daily)的总经理,他们两人很早就从国内来到 斐济 ,儿子上的也是这边的南太平洋大学。由于整个岛上有3万华人,而 斐济 日报是当地唯一的华人刊物,所以办好报刊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据老板娘说,我们的报刊常年不赚不赔,但是我们愿意坚持做下去,比起经济利益,我们更看重报刊的社会效益。让我感到很欣慰的是, 中国 驻斐大使对这份报刊同样厚爱有加,他们当年如果赔本的话,使馆会补贴他们各种费用,直到家族企业扭亏为盈为止。

他们招募了三个 中国 人和一个 斐济 人(包括我), 斐济 人拿的工资最低,一个月才1200元,但是他乐意做这份工作,因为他的工资在当地算高的,而且他每天联系几个广告公司,做得也听有成就感。我们四个人中,工资最高的是一个来自中传媒的女孩,她舅舅帮她在 斐济 租了一间公寓,所以生活上倒是不用愁,她来这里主要是积累经验。由于她的英语说的最好,所以关于每天翻译 斐济 的各大主流新闻网( 斐济 村, 斐济 新闻等等)都是她在主持,我和另一个女孩则更多地在做编辑,校对和排版的工作。当然,我们 斐济 日报也有公众号,每周多多少少也会写一些在这里的生活体会。
说说自己在 苏瓦 的几个有趣的事情吧!首先,很不幸地,自己刚放下行李,不到两个小时,就被几个 斐济 (有两个女孩来自)的社会青年围殴了。比起 毛里求斯 那个把我骗进丛林中的少年,他们则显得更加有组织性。他们首先用酒把我灌醉,等我逐渐失去战斗力之后,便开始把我放倒——唯一让我觉得有道义的一点是,他们把我的钱和手机偷走之后,把护照扔给我了。自己想用石子砸他们,又害怕他们集体报复,无奈之下只有作罢。

然后就是, 斐济 与国内的交往是非常密切的,我来 苏瓦 第二天之后,便参加了“郑和号”巡洋舰抵达 苏瓦 港的欢迎仪式。我比较喜欢报社活动的一个原因,也是可以参加许多有趣的活动(我日后在 泰国 做东盟经济导报编辑的时候,也参加过许多类似这样的活动,自己觉得确实是受益匪浅)。当天晚上,使馆馆长, 斐济 总理和我们这些记者一起吃中餐,庆祝新年的到来。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盛赞了 中国 的强大和对外交流的决心,同时我也近距离地感受到中餐在 斐济 领导人心中是多么受欢迎!节日那天,餐厅发布惊爆价,只要14.5斐元便可以享受到丰盛的自助中餐。能在南太平洋小岛吃到故乡的食物,我们也感到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