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青藏高原游记(14)——再访札达(下)
2022-12-04发布 237浏览
四海拾贝人Lv31

• 出发时间 2021-11-01

上节介绍了我们前往 札达札达 周边及霞义沟的旅行情况。本节主要介绍在皮央·东嘎遗址的参观情况。
皮央·东嘎遗址位于 札达 县县城北约50公里的皮央村、东嘎村,两村相距约一公里。据历史记载,古格王朝时期,皮央·东嘎一带是当时政治、宗教中心之一,并存续了一千多年,现存的遗迹址多为石窟遗迹、石窟壁画、佛寺建筑遗迹、佛塔遗迹、墓葬遗迹和岩画等。

我们首先来到皮央村,根据之前了解的情况,知道这里有一位老人专门负责遗址管理工作,如果要参观洞窟壁画,需要请老人开门才能进入。我们到达皮央村后,向村口茶馆老板打听老人的住所,得到老人家具体住址后,即上门请老人,老人这时刚好吃完早餐,正要出门,我们就一起步行上山,一边走,老人一边给我们叙述皮央遗址的情况。

皮央遗址一共发现了872个石窟,这些石窟包括礼佛窟、禅窟、僧房窟、仓库窟、厨房窟等,大部分石窟由于年代久远破坏较严重,仅有二个洞窟保存有较为完整的壁画,这些壁画以佛、 菩萨 、飞天、比丘、供养人像、佛传故事、礼佛图、说法图等为主,并以密宗曼荼罗、动物、植物等图案装饰,画风绚丽、用料考究,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