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江南秋韵,痴绝到徽州
2022-12-04发布 6673浏览

小桥流水的人家,
诗情画意的山水,
这个地方,是 徽州

这里的 徽州 其实是指古 徽州 ,古 徽州 一府六县,指的是当时 徽州 府所辖的六个县: 歙县黟县绩溪婺源祁门休宁 。因为历史的一系列原因, 婺源 最终被划归为 江西 省。这也是为什么 从江 西 婺源安徽 黄山 ,跨了省份其建筑风格也十分相似,这便是鼎鼎有名的徽派建筑。除了徽派建筑,还有徽菜,徽商,都取自 徽州 之名。

汤显祖的一句“一生痴绝处,无梦到 徽州 ”成了 徽州 宣传的一张名片,可其实这本是一个误会。结合全文可以发现,汤显祖原本想表达的是他平生只痴迷于尘世外的绝美之境,连做梦都不想到多商多金的 徽州 。这其实带有一点点贬 徽州 的意思。因为汤显祖有着文人的风骨,这是在表达他的志向。他厌恶当时充满铜臭味道的 徽州 。如今被断章取义当成宣传标语,也着实有点哭笑不得。可即便鼎盛时期的 徽州 再如何的铜臭,我也有一点替汤显祖最终没能来一趟 徽州 旅行感到可惜,听着黄玲的这首《入画 江南 》,来看看我亲历的 徽州 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