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与尘埃—奔驰在U形公路的浪漫
2022-12-05发布 208浏览
Lv8

野马与尘埃—奔驰在U形公路的浪漫

从茶卡盐湖离开,已经是下午5点。下一站的目的地是 大柴旦 。据说这里星空璀璨纯净,适合仰望。七月的 青海 ,晚上9点以后天才暗下来。天光由明到暗的四个小时,高原始青翠如洗,渐有行道树枝繁叶茂,后山峦渐起,植被稀疏,风沙渐增,终于入不毛之地,目之所及,皆是荒芜凄凉,唯阳光正好,临风晚照,斜阳脉脉,令人心胸开阔。
        至晚上9点半,经数百里荒无人烟旅途, 大柴旦 终于触手可及。这个沙漠中的小镇宛如夜空明珠,不算璀璨的灯光在长途跋涉的我们眼中格外温暖。镇上有河水穿行,不知其名,镇旁是雪山皑皑,或许河水就是雪山 融水 。雪山成就了 大柴旦 ,也成就了我们这趟旅程。可惜当夜未见满天星斗,终有些许遗憾。

翌日,天气微凉,万里无云。按照计划,我们要在中午前赶到水上雅丹,途经U型公路,也在我们的计划之内。时间非常 富裕 ,加上一路荒漠地带,即使是高速路,也可停车拍照,路边也尽是拍客,为这里的荒凉增添了生气。从 大柴旦 出发沿柳格高速前行约20分钟,便至小柴达木湖,湖水由雪山 融水 汇聚,碧蓝澄清,如宝石镶嵌于大地。湖水离路基只有数百米,绝不容错过。鞠一捧水尝之,咸而不涩,清冽冰爽,晶莹可爱。在如此荒凉之地,有一汪碧水,造物神奇,怎不令人赞叹。

沿柳格高速继续行进约1小时,U形公路终于到了,这是我们此行的重要经行站,路旁已成停车场,三两成群的自驾者们纷纷“抢占高地”,找最佳拍摄点。我们找了一处高点,远眺公路,如巨蛇蜿蜒,起伏不断,路上车辆呼啸而过,如孤舟入海,自坡顶俯冲,风驰电掣,自弧底爬升,如负重担。这种起伏并非一处,否则同山城 重庆 随处可见的坡谷也无区别,其特点在于坡度大且多,翻过一重还有一重,连续几公里,皆起落不定,车行其上,动人心魄又别有风情。

在这处造化神奇之地,我们既是观景的人也是景观的一部分。奔行的车辆如野马碮跂,苍凉厚重感油然而生,在广袤的 西北 ,我们是自由行走的花,要仗剑走天涯。数百里间是不毛之地的砂石,风声呜咽,如万马奔腾,尘土飞扬,其色玄黄,这个时候你最能体会到“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这句话的内涵,那是在你身边的野马与尘埃,是天之苍苍与地之玄黄的雄浑,是大漠孤烟直的苍凉,是念天地之悠悠的孤独。人仿佛被流放于天地,精神却无限被拔高,与这砂砾相融合,静待六月培风,正欲扶摇直上。天高地广,沧海一粟,朝生暮死,蜉蝣蟪蛄,个人却能感受到那些哲人的思想脉动,进入那个不朽的场域,如一滴水融入大海,你的精神才能得到滋养。这是行走的意义,也是旅行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