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猛洞河漂流记
2022-12-10发布 991浏览
高山Lv38

• 出发时间 2011-08-27

猛洞河漂流,是天下第一漂流, 中国 最美漂流。
猛洞河漂流景区,全长47公里,最精彩处位于哈妮宫至牛路河路段,长约17公里。几乎所有的旅行团队和大部分的散客驴友,都选择了哈妮宫至牛路河路段的漂流,漂流时间两个半小时至三个小时左右。选择17公里的漂流项目,人不会很疲劳,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正确可行的,况且沿途的美景一处接着一处,急流险滩层出不穷,足以让人尽兴,足以让人留连忘返。不过,也有身体特别强健,喜欢挑战极限的为数不多的驴友,选择了47公里的全 天全 程漂流。只是,全天漂流项目,景区不常开放,偶尔开之。猛洞河漂流景区,位于 湖南湘西 自治州 永顺 县王村古镇( 芙蓉镇 )。王村古镇距猛洞河漂流起点处哈妮宫仅40公里,大约一小时车程,极为方便。
我们十一点从 芙蓉镇 出发,十二点鈡到达哈妮宫游客服务中心,随便吃了点东西,办齐了水枪、水瓢、有的还买了雨衣。导游说这是猛洞河漂流的必备神器,人人都得有,如若没有,定会吃大亏的。既然导游都这么说了,大家就照着导游的意思都给办齐了。一切准备利索后,我们就登船出发了。我们旅行团队共有35人,都是一个单位的,因此工作人员就给我们安排了三艘橡皮船,每艘橡皮船可乘坐十二人。等我们坐好后,船老大一声吆喝,而后就顺水行舟撑篙前行。稳稳地将橡皮船行驶在猛洞河的河面上了。
开始,橡皮船在比较宽约河面上行走,一艘一艘地顺势而下,显得十分壮观热闹。这时候,河面上水势平稳,船只走的也慢,船老大一篙一篙地向前划着,大约走了有三、四分鈡的水路,水势渐渐地开始流动起来,河道也渐渐地变窄了,两岸的高山也渐渐地相互靠拢,高山上绿意盎然,郁郁葱葱,云雾缭绕,植被丰厚,从悬崖绝壁上看过去,显得极其的美丽壮观。
我望着幽深翠绿的峡谷,直播水面的悬崖绝壁,滚滚而流的猛洞河水,还有浩浩荡荡顺水漂流的橡皮船队,心情格外的激动。我们的猛洞河漂流,就这样的开始了。觉得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漂流旅行。没来猛洞河前,我还不知道什么叫漂流,以前小的漂流经历过几次,像这样大型大规模的漂流,在这深山峡谷中漂流,在这湍湍急流险滩中漂流,在我的人生中,还是第一次经历。
猛洞河河水清澈纯净,滚滚地向前奔流。橡皮船行走不远,我们看到了在前面的断崖顶上,有一道倾泻而下的瀑布,挂在了绿茵茵的斜坡上,分成了数道,浪花似的奔流而下。有数只橡皮船哇哇呼喊着从瀑布底下穿过,有几位小哥哥和小姐姐故意起哄大闹,嬉戏玩耍,他们玩得不亦乐乎,够嗨够爽。趣味横生,景观壮美!这就是著名的哈妮宫瀑布。在左手笔直的绝壁上写有“天下第一漂”五个大字,这是费孝通先生漂过猛洞河后留下的墨宝题刻。现已成了一处著名的旅行景观。
猛洞河河水清澈纯净,滚滚地向前奔流。船老大边哼着土家小曲边撑篙划行,橡皮船在他的掌控下,稳稳地行驶在猛洞河的急流中。我边望着猛洞河两岸的高山峡谷和河流中的急流险滩,边注视着船老大的一举一动。船老大中等身材,穿着一身土家族带花的短装服饰,酱红色的皮肤,看上去身强力壮,精神饱满,浑身都是劲的样子。谈吐之间,我们知道他漂流经验非常丰富,有着高超的撑篙划船技巧,摆弄船只如同摆弄玩具一样的得心应手,急流中说东就东,说西就西,毫无悬念。船老大风趣幽默,豁达的脸上,给人以足够的安全感。这会儿,他驾驶着橡皮船,漂流在猛洞河的急流中,船过处,掀起了阵阵波浪,打在了我们的脸上和衣服上,八月天,倒也凉快舒适。船只乘风破浪,继续前进。

我们的橡皮船,行驶在一个河面较宽水流缓慢的地方时,船老大突然对我们说:“驴友们,注意了,和我们并排的那艘船,朝着我们冲过来了,他们要打我们,我们赶紧把水枪水瓢灌满水,准备开仗。”船老大眼尖,凭着多年的经验,他一眼就看出了对方的端倪。对方来者不善,人人手里拿着水枪,前来挑衅。他们见我们船上有七位美女,只有五个男士,觉得这场水仗胜卷在握,所以就想来沾大便宜。不想最后却吃了个大亏。
我们在船老大的示意下,水枪里早已灌满了水,精神抖擞的做好了战斗准备。并把土话暗号传递给了我们团队的其它两只船。来船越靠越近,他们怀着必胜的心态而来,当然是信心满满的。这会儿,他们举起了水枪,正向我们这边猛射过来,不想射了个空。他们没发射之前,船老大要我们坐稳了,而后他撑篙一个旋转,把船从他们的右边转到了他们的左边,正好在我们的枪口下,我们毫不留情地举枪喷射,把他们浇了个落汤鸡。
虽然这样,他们依然很神勇,斗志顽强,不甘心失败,而是转过身来,重心灌满水,使劲地向我们射来。当然,我们的船老大不会让他们得逞,他又一个快速地掌篙旋转,避开了他们的风头。他们的船老大一见到我们的船老大,顿觉不好,他知道我们的船老大在猛洞河漂流中有点名气,一般人是搞不过他的,他船上的驴友们于我们打了好一会了,也没沾到便宜,因此他力劝他船上的驴友们赶紧撤离。年轻人心高气傲,逞凶斗狠,打的正欢,哪里愿意离开。
其实他们的船老大早就看出了问题,无论如何,自己是斗不过我们的船老大的,从技术和经验上来说,都不是对手。因此他犹豫不决的想撤离,感觉非常尴尬,撤离吧,又怕驴友们瞧不起他,不撤离吧,又要遭受水枪无情地密集喷射。权衡之下,只得硬着头皮留下来陪着他们,留下来可没有什么好处,惟一的好处就是把自己浇了个落汤鸡而已。
这时候,我们的另外两艘船也赶了过来,我们三艘船三十五把水枪共同对准了他们猛烈狂射,开始他们还奋勇拼搏,顽强抵抗,双方打得很激烈,谁也不让谁。后来他们渐渐地招架不住了,他们毕竟人少。那水就像那瀑布一样,从他们的头上脸上衣服裤子上,哗啦啦地冲流下来,不知是啥滋味,反正打得他们呜哇乱叫,抬不起头来,打得他们丢盔弃甲,毫无招架之力,浑身上下没一块干地方,嘴里不停地叫唤着“投降,投降!”这样,我们才停下手来。等我们一停下来,他们就鼠鼠地仓皇逃窜了。
我们在他们后面“哦哦哦”的起哄呐喊,其景其情惨不忍睹。我们大获全胜,欢呼呐喊了好一阵子,看着他们灰溜溜狼狈逃窜的样子,我们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后来我们还和别人打过几次水战,由于船老大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高超的掌舵技巧,我们几乎都能克敌致胜,打败了敢于来犯之敌。在打水战中,我们有时和团队的船只联合作战,有时单打独斗,有时我们自己也开战对打,几乎都是以我们胜利而告终。在猛洞河里漂流,打水战似乎是一种时髦,不管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见了面就开打,谁也不会怪谁,在猛洞河17公里的漂流路程中,不打水战不热闹,打了水战心里才痛快。除了在急流险滩中漂流,在高山峡谷中观赏美景外,显然,打水战也是这个项目中重要的玩乐组成部分。

我们的橡皮船在急流险滩中前行,在蜿蜒曲折的猛洞河中漂流荡漾,在青山峡谷中穿插前进。沿途的青山古树藤蔓中,有鸟儿鸣叫,猴儿欢跳,山峰突兀,奇 石林 立,瀑布倾飞,美景如画,壮观至极。自然而然地画出了“两岸青山相对出 孤帆一片日边来”的美好景观。
青山不老,绿水常流。猛洞河河水忽急忽缓,一会儿急流滔滔,一会儿缓慢奔流,一会儿汹涌澎湃,一会儿风平浪静,一会儿大浪滔天。驴友们一会儿兴高采烈,一会儿心平如水,一会儿神色紧张,一会儿满心欢喜,一会儿心惊肉跳。一路经历,一路刺激,一路笑声不断,一路紧张,一路欢声笑语。七拐八拐,我们来到了猛洞河传说中的著名的阎王滩,阎王滩水急浪高,可以说是一浪高过一浪,水流汹涌澎湃,可以说是滚滚席卷而来。驴友们的呐喊声,一声高过一声,在高山峡谷中飘忽回荡,身心愉悦至极。
山高路远,浪滔滚滚。船老大撑着船只,在波涛汹涌的急流中快速稳妥地行进着,在一处乱石丛中,浪涛迭落较大的急流中,撑着橡皮船从一米五左右的迭浪中直插下去,浪潮汹涌翻滚,掀起了轩然大波,船在急流中旋转,驴友们高声尖叫,船老大笑了笑,而后稳稳地稳住了阵脚,平安地行驶在急流中,我们悬着的心也平静地放了下来,真是有惊无险。
我们正向前漂去,忽听得有人在喊:“翻船啦,翻船啦……”船老大听到喊声后,撑篙调转头向前划了一会,立在那里查看究竟。我回转头一看,原来船并没翻,而是从船上甩出来了五个人,两个小哥哥和三个小姐姐,三个小姐姐是这艘船上仅有的女性同胞,小哥哥会游泳,就划过去救人了。还有一个小姐姐在急流深河中挣扎,小蕾拍了拍我肩膀,说:“哥们,快去,快去救人。”其实我也正有此意,正准备往下跳呢。志军拉住了我,说:“大山,我去,我去。”志军去了我就放心了,不需要我再去了,志军是游泳高手,水上功夫了得,这点事对他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志军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地跳入了汹涌澎湃的急流深河里,朝着正在激烈挣扎的小姐姐的方向游过去,不一会儿就拽着
小姐姐,往她们的船只游过去,到他们船边时,两个小哥哥把落水小姐姐给拉了上去,并且连说:“谢谢,谢谢。”此时,另外四人还没上船呢。我们的船老大用土家话狠骂他们的船老大,他们的船老大猥猥琐琐的不敢吭声。船老大等志军上船后,船才开走。他佩服志军的侠肝义胆。志军告诉我们说,这艘船就是跟我们打水仗打得最猛烈的那艘船只。
我们的橡皮船在急流中继续前进,船老大把我们带领到猛洞河最著名的落水坑瀑布处,让我们观赏美景。这是猛洞河最大的一道瀑布,上窄下宽,从20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飞流直下,场景壮观,气势宏伟。宛若天上飘下的白纱,娟秀俊美。船经过处,飞流而下的瀑布浪花,如同飞珠溅玉般的击打在我们的身上和脸上,感觉非常的爽快和舒适。离此处不远的地方,有一个中转站,一般漂流的船只经过此处,都要上去休息片刻,或上洗手间,或买东西吃,或来领取照片。这些照片,是景区摄影师抢拍镜头拍下的照片,驴友们需要的话,每张照片需化费20元钱,不需要的驴友,也可以不要,如果不要,那你在猛洞河上就什么也没留下了。大部分驴友都取走了自己的照片。在猛洞河漂流,私自不能捷带相机。景区规定:为了安全起见,参与猛洞河漂流者,一律严禁携带相机进入漂流。(十一年前,当时,还没有人在用智能手机)后来证实这条规定是正确的。其它船只的驴友们都下船到中转站去了,我们也不例外,也下船去了中转站,处理完事物后,休息片刻后,我们才上船离去,继续参与漂流。不知拐了多少个弯,也不知过了多久,我们才穿过了石桥,来到了终点牛路河码头。
猛洞河漂流,历时三个多小时,这次漂流,是我和小蕾人生中最美漂流。

因景区不让带相机,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