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一朵绽放的沙漠玫瑰
我是小小小默Lv24

• 出发时间 2022-11-26
  • 人均费用 12000

头图拍摄于Wadi Rum保护区,星球大战拍摄地

旅行时间:2022.11.26-12.07
总时长:13天

总花销:机票(5046+1299+3721+1704)/2=5885CNY
+ 泰国 (190CNY电子签被拒+300CNY+30USD)=700CNY
+住宿(9.5JOD+7JOD+73.67CNY+29JOD+39JOD)=904CNY
+日常花销(417.28JOD)=4100CNY
+Jordan Pass (77.4JOD)=760CNY
=12350CNY

机票占比48%,所以除掉机票,还有 泰国 的花销,4860CNY作为13天的花销比想象中的还要高一些,日均374CNY,这个价格是比 埃及 贵了一些的,但这已经是一分钱一分钱的扣出来的啦~确实 约旦 旅游是贵哈TAT

一些实用的小Tips

1. 提前购买Joran Pass。一个Petra和签证费用直接回本。如果行程跟我们相似的话,70JOD的套餐就可以了,75/80的…其实爬不动,也没有更多可看的部分了。
2. 机场汇率非常不划算。能少换就少换。机场100美金只能换66JOD,市区能换70.9JOD,5JOD在这边local Bus 能坐很多很多趟,两顿 汉堡 套餐钱….真的很多钱
3. JETT大巴是当地比较好质量且靠谱的大巴车,但是价格也会很贵。一般来讲,2个及以上的旅行者坐大巴甚至没有全程打车来的划算,且本地人和外国人收费不同。我们也是无意中问到本地人并不觉得JETT贵,他们不需要10JOD,15JOD一程
4. 从 埃及 过来,并且看了安利说 约旦 人很好之后可能会放松警惕。不要放松!大部分的 约旦 人确实要比 埃及 人好很多,尤其是在小地方,真的很让人感动。但是哪里都一样,也是有好的有差的人。
5.  约旦 货币貌似不国际通用,所以在买完回程去机场的机票之后,记得在旁边的小卖部花完。如果剩余很多的情况,一定要在市区换回美金,哪怕是1JOD也是可以换美金的(从理论上讲)。
汇率是7.1JOD=10美金。这个其实汇率很划算,毕竟换的时候是100UDS=70.9JOD。
6.  约旦 人的英语普及率比较高,但是也不是全员都会,所以也常说No Arbic 哈哈哈哈哈不过人都挺热心的,是真的不要小费。

境内交通有什么

1. Uber。Uber只能在Amman范围内使用,基本上出了 安曼 没有任何地方可以打Uber

2. Taxi。当地的出租车,通常来讲,不会当地语言并不建议搭出租。 约旦 英语普及率后面还是比较好的,费劲沟通的情况相对比较少,但我还是有点怕怕,尽量能走路,能打Uber不坐当地出租。

3. Taxi包车。这个主要是团队有3-4个人才会包车,且需要跨地的情况。价格为司机出示给你小卡片的-10左右价格

4. JETT。外国人中最有名气的Local Bus,但实际上用处真的有限。他的价格本身是非常高的,疑似本地人外国人不同价。优势是JETT时间非常固定且准时,是唯一能在网上支付和看到时间表的大巴。缺点就是班次太少,且贵。JETT其实有旅游项目好像大家都不知道。
佩特拉 一日游啊wadi rum 一日游,Jerash一日游,Madaba一日游,死海一日游之类的,价格都是10-20JOD这样的,一个人两个人的旅行者其实挺划算且省心。想了解的话去电脑版的JETT官网,拉到最下面有一个“tourism program”。我虽然没参加,但是我特意去JETT Office问了,这个program 还是在运营的。

JETT 在Amman一共三个站点:
Jett passenger transport - Tabarbour Office:位于North Bus Station。
XWVC+J9V, Amman, Jordan

JETT Bus Station, Abdali: 在网上看结果不使用了,实测是假消息,人很多的,仍在使用。
XW86+J2J, Amman, Jordan

JETT 7th Cycle: 位置搜索一下“Global Cell Tones Mobiles”就在那个附近,地图上不太好找。

5. HIJAZI 大巴公司。North Bus Station出发。
往返于Amman 和Irbid之间。早6:30AM- 6:30 PM。现场买票就行,因为老有车。(我的感觉应该是40分钟左右一趟车)

6. Local Bus Station
Amman的Local Bus Station主要使用的有两个。North Bus Station和South Bus Station。
使用哪个Bus Station取决于你去哪里。在地图上找到你想去的位置,如果在Amman南边,就去南站,如果在北面就去北站。
我这一趟全都去的北站, 比如 去Jerash做小巴,去Madaba也是在北站。

Jerash 的Bus Station也是有两个,主要使用“Bus station to Amman” ,不要走到“Jerash bus station”去了。

Irbid的Local Bus Station也是两个,非常清晰。“Irbid Jett Transport”相当于只出发去Amman的车站。“Northern Transit Station”那边才有车去Umm Oais,是当地的北站。

Umm Oasis 的车站 在Umm Oais Hotel对面附近,问问当地人会帮你拦车。

Petra的Local Bus Station位于“Minibus Station Wadi Musa”

Wadi Rum无交通无信号,无公共交通。

Aqaba没找到

7.其实Amman是有公共交通的。Amman Bus。我还买了公交卡。我将其称之为冤大头卡。因为线路虽然非常多,但是没有一条游客用得上,设计者真的神了。但是如果想买做纪念品还是可以的。价格是1JD一张。
可以下载Amman Bus APP,上面有线路,以及可以办卡的地点。
下图是公交线路图(完全没用)以及能够买到(纪念品)卡的地点

这些地方可以买到冤大头卡。10块钱的纪念品,还行吧。

境内交通多少钱?

约旦 整个国家很小,所以人多的情况下(2-4人)打车比较划算。如何判断是不是在宰你呢?很简单,出租车司机报价完,你按照比我提供的价格低一些的砍价。然后出租车司机如果尝试说服你的时候,拿出了一张纸上面写的是标准的价格,然后说自己就是标准价格,那你就是被宰了。正常的价格就是那个标准价格-10 Dinnar。我跟一个司机说“ I know the price. Nobody charge at this price.”他马上就降价了。

0. 机场交通。出了机场就是Airport Bus 的售票口,机场很小,亭子很大牌子是英文的,不会找错。价格是3.3JD,收3.5JD是不找钱的。一定要在换JOD,不要手里拿着美金不换,虽然汇率很差。但是不换必被坑。Airport Bus 的停车站点,理论上哈,官方路线:
North Bus Station - Housing Bank Complex - Fourth Circle - Fifth Circle - Six Circle - Seventh Circle - QAIA​
实际上…人当地司机根本不带搭理你的。
我当时售票处不卖我票,直接让人给我领上了一个小巴,可能是打算坑我一下?但我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当地女生告诉我价格,还帮我在4th cycle喊停了车(4th cycle 是距离市中心打车最近的站)但是,我朋友们都是在售票处买的票,上的是大巴车,没有当地人给他们喊,都不给他们停。所以…你做好车只在北站North Bus Station停的准备😂(但当地人是随叫随停)这个很不规范的。

1. 从Amman先到Aqaba。 我们刚来,就乘坐的JETT Bus,10JOD。
位置在汽车北站。搜索“North Bus station”自己下桥,或者如果打车则可以直接导航“Jett passenger transport - Tabarbour Office”
2. 从Aqaba------ Wadi Rum 我们打的出租车25JOD一车。比较Fair的价格是20JOD,但是我们当天到了挺晚的,司机说他回程没活儿很亏,要是他回程有活儿20可以接受。结果他回程有活儿也没给退钱。
3. 从Wadi rum 打车回Aqaba同价。但是这个价格非常取决于酒店。Wadi Rum无法自己打车,必须要酒店或者营地给你打,要多少就是多少了。
4. Aqaba — Petra 打车40JOD一车。也可以坐大巴。JETT大巴的话是每天早上8:00出发,15JOD一个人。
5. Petra — Amman 坐Local Bus 10JOD。搜索位置“Minibus Station Wadi Musa” 没有时间表,人满发车。我们是8:55发车的。建议8:45去,我发现一般9:00都能有一趟车出发,无论去哪儿。
6. Amman-  Jerash - Amman. 1JOD去,1JOD返程。去程搜索“North Bus Station” 到了你就走一圈,担心找不到你就大喊“Jerash”,但一般不用。因为司机喊的更大声😂。位置大概就在大巴和小巴的过渡区域。返程的车站在”Bus station to Amman” 不要走到“Jerash bus station
مجمع باصات جرش الجديد”去了!!还是一样的道理,找不到你就大喊,但是大概率司机喊的更大声。
7. Amman - Umm Oais - Amman。这个行程比较小众,所以需要中转。首先咱们先到达北站“North Bus Station”,然后在Airport drop off点旁边就有一个很大的大巴公司“HIJAZI” 他们家只卖去Irbid的票,不要担心买错。运营时间是6:30am- 6:30PM,我们去程买的是9:30AM的票,返程是5:40PM。感觉他们家发车非常频繁,我们每次基本都只等了20分钟就发车了。Irbid那边快到了就会有很多人下车什么的,不要跟着下,因为这个车停靠大学站,所以会全车下车。确认到达“Irbid Jett Transport” 这个地方再下车。
然后就去找街边那个最大的传音公司的招牌TESCO,巨大无比。那边是Local Bus的发车点。我们要搭乘Local Bus去“Northern Transit Station”那边才有车去Umm Oais,这个站是没有的。找到工作人员喊“Umm Oais”就行,他们就懂了会带你去另一个车站的,价格是0.25JOD。
到达Northern Transit Station之后,继续喊“Umm Oais” ,会有工作人员带你到正确的车上。小巴的原则是人满才发车,我们上车大概45分钟之后才发车,所以还在附近买了点吃的~从这个车站到Umm Oais 不会很快,中间会一直停车,价格是0.55JOD。这个车的下车点就在Umm Qays Visitor Car Park,完全就是景区门口。下车的时候要问一下车返程的时间,我们问到的是4PM。
返程的车不会再在Umm Qays Visitor Car Park停!需要去车站。车站大概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