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时期的旅行3——坳上村•柃蜜小镇
2022-12-23发布 487浏览
朱荣军(吴钩)Lv31

• 出发时间 2020-04-01

每每休息从 武汉咸宁 家中休假,与亲朋好友相聚时,不时听他们说起 崇阳 的柃蜜小镇有多么好玩啥的,算是久闻 大名 ,但我一直无缘相见,没时间专门去一趟。现在疫情期间,外地去不了,正好有暇去看看真容。
2020年4月1日,周三,晴。还是我一个人,8点钟开车出门,导航去 崇阳 柃蜜小镇,走咸通高速和杭瑞高速,下杭瑞高速后走京广线再走省道S246转省道S259,先到铜钟乡坳上村,让人眼前一亮。路边迎面一面徽派建筑墙上醒目写着陶渊明的《归田园居》: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整齐的徽派建筑房屋,屋前屋后路边的荷塘玫瑰花山茶花,山上修竹亭亭玉立,好一个美丽乡村。我停车下来转了一圈,拍了一些照片,感叹现在乡村居然建设得如此美好,让人流连忘返。

继续沿着省道S259走了十几公里,走到深山里,才到柃蜜小镇。景区外围还是挺气派,一派生态田园的景象。风景区没有停业,半价入园。但封闭已久,园区一片破败,没游客,也没人管理。我也没有深入玩下去,在景区外围浅尝辄止,拍了几张照片就返程。12点回到 咸宁 家中。

后记:
一、坳上村
崇阳 县铜钟乡坳上村位于幕阜山区深处,2019年12月25日,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入选全国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近年来,坳上村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建成120KW光伏发电基地、50亩黄茶基地和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完成2.8公里道路硬化和3000米高标准农田改造沟渠维修,安装57盏太阳能路灯,基础设施日渐完善。铜钟乡坳上村从2016年开始引进湘莲(经过太空“诱变育种”获得的太空莲)种植,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形成了占地100多亩的莲藕基地,采取“观荷花——育泥鳅——采莲子——挖莲藕”的模式。从种莲卖莲到休闲采摘,再到莲膳药膳,小小莲子带动了农户脱贫,激活了莲农增收“一池春水”,实现乡村振兴。并建设融旅游集散、土特产展示、餐饮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每月慕名而来的游客达万余人次。
坳上村附近有柃蜜小镇·白崖山景区、桂花森林公园、青山大泉洞、三特浪口温泉养生度假区、王世杰故居、寿昌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等旅游景点,有 崇阳 雷竹笋、 崇阳 麻花、 崇阳 野桂花蜜、众望小麻花、风水梨、 崇阳 树葡萄等特产,有钟九闹漕、双合莲、 南京 十竹斋饾彩拱花技艺、木雕( 通山 木雕)、 通城 拍打等民俗文化。
二、柃蜜小镇
柃蜜小镇地处 咸宁崇阳 县金塘镇畈上村,占地48300亩。东倚九宫山,南接 通城 黄袍山至 江西 小山界,西邻青山水库大泉洞风景区,北靠怪石嶙峋、溶洞密布的白崖山脉。境内金塘河、金港河交汇流淌而过。2020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景区。园区内设有水上乐园、拓展训练、户外婚庆、婚纱摄影、民俗体验、休闲度假等多个功能区域。
柃蜜小镇旅游度假区内主要分为白崖山风景区以及柃蜜动物园两个板块。白崖山风景区内有花山乐园、花山栈道、月亮湾广场、玻璃桥、湖畔花廊、恐龙谷、水上乐园、碰碰车、旋转木马、9D玻璃吊桥、滑道、鸽舍、文化岛等景点。动物园园内则有天鹅、孔雀、鹦鹉、大雁、羊驼、矮马、 北极 狐、梅花鹿、浣熊、果子狸、雪地松鼠、石獾、毫猪等异兽,备受大小游客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