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心灵的香格里拉雪山秘境 | 梅里雨崩6日行
2022-12-25发布 11010浏览
koara2000Lv31

• 出发时间 2022-10-16

2022上半年疫情一直反反复复,出 上海 简直就是一种奢求。一晃大半年过去了,竟然都没有像样地远行过一次,总感觉缺了点什么。有点像一块电池一直在耗电,但却始终没有机会冲电。终于挨到10月下旬,天气不算太冷,秋天的影子还在,最重要的是外地情况比较稳定,当机立断说走就走。

云南 其实去过好几回了,滇西滇南滇东南滇北都逛了个便。但滇藏,一直是心向往很久的一条路线。尤其是梅里 雨崩 这条经典的朝圣路线,早在十几年前游 丽江 的时候,就出现在各户外俱乐部的海报里了。只不过彼时的印象,只觉这是一条磨炼意志,忆苦思甜的路线  ,只有虔诚地佛教徒和坚韧的徒步客才会坚持走的路。但随着这几年的开发,去的人越来越多了,带回了越来越多的信息和画面,巍峨的藏域雪山,纯朴的村落,改善颇多的交通和生活设施,让我觉得这个地方不再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尤其是当听到“梅里的 日照 金山,一年只能看到40天,看到幸运一整年” 的说法,更让我有了迫不及待想去的念头。毕竟,幸运谁不想要呢?

事实证明,这真的是一次十分疗愈心灵的旅行,尤其是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这是我分享给家人和朋友的短视频,也为此次旅行留个念想。

行前准备

路线规划:
Day 1  上海  -  香格里拉  - 独克宗古城
Day 2  香格里拉  -  德钦   - 飞来寺 - 浓雾顶
Day 3 浓雾顶 - 西当村 -  雨崩 下村 - 神瀑徒步
Day 4  雨崩 下村 -  雨崩 上村
Day 5  雨崩 上村 -  香格里拉  -  纳帕
Day 6 松赞林寺 -  上海

航班( 上海 每天直飞 香格里拉 只有一班,大多是 昆明 转机):
MU5802 12:15  上海 虹桥机场 15:25  昆明 长水机场
MU5935 17:30  昆明 长水机场 18:50  迪庆 香格里拉 机场
MU5934 12:45  迪庆 香格里拉 机场13:45  昆明 长水机场
MU8612 15:30  昆明 长水机场 18:30  上海 浦东机场

酒店:
1.  香格里拉 独克宗古城
香格里拉 第5颗陨石·光年酒店(独克宗古城店)
特点:为数不多的提供弥漫式供氧的酒店之一,在花城内,占地挺大的,推荐抵达 香格里拉 第一晚入住。藏式的房间风格很有特色,早餐也有藏式选择,包括青稞,油酥茶和糌粑。酒店前台服务很好,有自己的停车场,适合自驾。

2. 浓雾顶
润境·梅里设计师酒店
特点:位于梅里雪山最美的雾浓顶观景台,不仅可近距离欣赏梅里雪山,正对梅里十三峰。每间房间都是山景房,梅里既下山的平替。就是价格小贵,没办法谁让人家位置独一份呢。

3.  雨崩 下村
瑾屋也宿
特点:新开的民宿,每间房都直面五冠峰和神女峰,躺在床上就可欣赏 日照 金山。性价比高,酒店有小厨房,味道不错,还有一个超市,徒步设备应有尽有。老板是一个腼腆的 云南 男孩子,很靠谱。

4.  雨崩 上村
德钦 雨崩 八号公馆民宿
特点:瑾屋老板推荐的。算是上 雨崩 视野绝佳的几个民宿之一。可以同时看到“白马雪山”,“梅里雪山主峰”和“下 雨崩 全景”。有自己的餐厅和咖啡馆, 广东 人老板,挺会做生意的。咖啡馆情调不错,是个看雪山喝下午茶的好地方,房间价格根据雪山能见度,从500 - 1500都有。

5.  纳帕
香格里拉 心宿·穹庐四野庄园民
特点:位于 纳帕 海依拉草原风景区上,门前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湿地,还有绵羊和雪橇犬。有小木屋, 北欧 设计风格,服务很棒!

高原反应:
1.了解自己的高原反应:我和小伙伴都去过 青海 ,所以知道自己3500基本没啥问题。整个路程, 香格里拉 县城和 雨崩 村都是3100-3200. 3500也只出现短暂的翻越白马雪山的垭口(基本没感觉),以及 雨崩 徒步的后1/3 路线(这个比较挑战,不过你选择返回就好了)。
2. 建议第一晚住的酒店有弥漫式供氧,缓解高海拔对身体的挑战。特别担心的可以不用洗澡洗头( 比如 老人)。第一天好好休息,不建议耗费体力的活动。
3. 可以找个药店买个氧气瓶备着,其实过两天身体适应了就好了。
4. 出行前备点头疼、肠胃的药,缓解可能出现的高原反应。

Day 1 月光之城“香格里拉”

第一天基本就全在路上了,快要抵达 香格里拉 的时候,从窗外望去,群山峻岭,成片的山峰被白雪覆盖,心里有点小激动, 久违的 香格里拉 我又来了。

落地 香格里拉 ,正是傍晚日落时分。今年 云南 雨季后延,前几日下过雨天上的云有点多,夕阳透过云层照过来,有种光影交错的美。

第一晚的酒店在独克宗花巷内。花巷里除了酒店其他的小店几乎都关了,门口有个米线快餐也冷冷清清的。一打听才知道前两天由于 丽江 封了,游客过不过来( 香格里拉 很大一部分游客是 丽江 过来的)。以前这条巷子还是非常热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