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正月初二游眉山青神中岩寺
2023-01-23发布 880浏览
昵称下载中Lv11

• 出发时间 2023-01-23

2023年1月23日和友人相约游 青神 ,是为记。

唤鱼池

公元1075年北宋熙宁八年,四十岁的苏东坡,在正月二十日晚上,他梦见了故去十年的第一任妻子王弗,写下了千古名篇《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王弗就埋葬在 四川 的眉山,那时苏东坡在 山东 密州,相隔千里。

那一年也正好是兔年,时隔948年之后的兔年,也是在正月,来到这相传是苏东坡与王弗初恋的 青神 中岩寺唤 鱼池 ,千年的时光能够抹去山岩上的石刻,却抹不去“小轩窗,正梳妆”只若初见的美好。山泉涟涟溅微波,锦鲤灿灿厌呼唤,竹林幽幽泛天光,石桥弯弯佳人芳,这么浪漫的美景,是我也愿意谈一场恋爱啊,可鱼儿们靠着山崖悠哉游哉,却怎么也不肯游过来,可见这要么是东坡缺了王弗,要么是王弗未遇到东坡。

(苏东坡初恋的地方)

(月上竹枝头,人约黄昏后)

(只顾自在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