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展线——1.乃托镇
2023-02-01发布 777浏览
头顶鲜花歪戴帽Lv30

• 出发时间 2023-01-29

乃托铁路展线、火车站(烈士陵园)、铁马大桥、 凌云
坐标: 越西县 乃托镇

火车怎样从海拔500米的 四川 盆地爬上2500米的大 凉山 ?工程师想出的办法和普通人上山其实没有本质区别,无非是走“之”字形路线。但火车是个庞然大物,简单的“之”字也就演变成螺旋线、马蹄线、灯泡线、眼镜线等等,说成昆铁路是展线博物馆一点不为过。 西昌 以北、 越西县喜德 县境内的4条展线担负了成昆铁路从 四川 盆地爬上大 凉山 的任务。走一走这几条展线也是我第三次成昆铁路行的主题。

1.29日上午十点,从暂新的高铁越西站出来,颇有点冷风扑面的寒意,好像并没有离开冬天的北方。朋友驱车大约半小时后,沿着崎岖的山路越走越高,右侧出现了一个成昆铁路招牌画面——桥隧相连。从峭壁凿出的铁路桥连接了两个悬崖,隧道洞口上方书写了三个字“ 凌云 壁”。

离开 凌云 壁没多远,公路边就看见了乃托展线观景台的标识牌。乃托展线位于成昆铁路白果站与乃托站之间,两站虽然直线距离只有8公里,但是海拔高度相差196米。为了爬上这个高坡,乃托展线从 成都 端开始先是一个马蹄形,转180度过来,再一个螺旋形转180度回去,线路展开长了9公里,形成了上中下共3层线路重叠、同过一个村庄的奇观。

从观景台远望,三层铁路线尽收眼底。当地人熟知的乃托水泥厂也在火车站附近,铁路便利了乃托镇的交通,也不可避免地伴生着工业文明的副产品,裸露岩石的巨大山体像一块块疤痕挥之不去。

铁马大桥在乃托镇南侧约2公里处,全长有800多米,20多个桥墩成S形扎进河床里,最高的桥墩离地面有50多米,身姿雄壮挺拔,颇有气势。从介绍牌得知,建 造桥 墩采用了当时先进的柔性技术,上下三层逐层嵌套,有点像 俄罗斯 套娃。据说桥墩内部是空心的,火车过桥时能起到减震作用,也最大限度减缓沉降地面对桥梁稳定性的威胁。

乃托火车站位于展线的第二层,与烈士陵园在一起。时值正月,我不忍心去打扰长眠于此的勇士们,放弃了参观的想法。驱车回到 越西县 城,再沿一条河谷蜿蜒穿行,粗大的岩石堆满山坡和河床,不禁让我担心雨季时这条路的凶险。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离 喜德 县城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