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展线——2.一村两站
2023-02-01发布 531浏览
头顶鲜花歪戴帽Lv30

• 出发时间 2023-01-29

新凉站(下)—铁口站(上)
坐标: 喜德 县两河口镇铁口村

这样的奇观也许只出现在成昆铁路。如果从上层的铁口站下车后走到下层的新凉站,火车还没开过来。因为火车为了下降高度要盘旋三层展线穿过几个隧道,时刻表上给出的时间是15分钟。我们从下层的新凉站出发,沿着一个沟渠向上走,穿过一个彝族村庄,实验一下到底人走得快还是火车跑的快。

村庄大约有3-40户人家,房屋依山坡而建,错落小巧。午后阳光正好,几条小黄狗悠闲地跑来跑去,门口晾晒衣物和干菜,院外整齐码放的柴火,小村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路过一户人家的门口,刚好遇到办婚礼,一群彝族妇女围城一圈,和着动感十足又飞扬轻快的音乐跳起达体舞。彝语里达其是“跺地”的意思,这形象地概括了这种舞蹈的动作要点。小孩子们三两结伴,蹦蹦跳跳走进院子,喜滋滋地讨要一点糖果,或是看看新娘子的装扮?沾沾喜气也是开心的事情。

一路走走拍拍,大概十几分钟后找到了上层车站。这也许是全 中国 最简洁的进站口,无人值守也没有繁复恼人的安检,甚至售票设备也没有。山村世界里一切都变得简简单单。

站牌上黑魆魆的“铁口”两个字历经岁月风雨,漆面已剥落不少,默默面对山坡,迎送南来北往的列车和旅人。有了这个岁月感满满的站牌,一处普通的山坳仿佛也有了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