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2023大年初八探访女娲故里:西华
2023-02-05发布 872浏览
康康大叔2678Lv17

• 出发时间 2023-01-29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 周口 市川汇区人,虽然现在定居在省会 郑州  ,但是 周口 是我的老家,我的根。  周口河南 省下瞎的一个市,下设1市7县2区。位于 河南 省东南部,地处黄淮平原。疫情😷三年,伴随着2022年末国家颁布“新十条”出台后,全面放开管控。三年各行各业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和下滑,特别是旅游业当属第一。看到春节新闻上说,各地旅游业爆火,较为知名的景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排队,阔别三年的“人间烟火气🎆”也终于回来了。

一·旅行目的地

时间:2023年1月29日
地点:  周口商水县西华
概括:今年的春节格外热闹,放鞭炮,逛庙会,踩花灯等等,各旅游景区不断推陈出新,来迎接三年来的经济盘活。各地政府也是利好政策不断,帮助快速恢复经济回归。而今年春节,特别是老年,大家应该都能感受到家人👪团聚的美好氛围。是啊!三年疫情😷,多少人无家可归,多少人骨肉分离,不得不暂时分别,而今年终于得到解决。我们也是因为去年添了小宝宝👧,2022春节正好是媳妇临产的时间,所以也没回老家。今年在家的日子总是美好和期许,走亲戚,搞团聚,我也是春节忙到正月初六才有了时间。心想着现在远的旅游景点没有条件去,就搞个近郊游吧。正月初八想喝“胡辣汤”,就一路开车🚗到逍遥镇耍一下,顺便去祭拜🙏女娲娘娘!祈福祈福。。。

二·景点详解

No1、商水寿圣寺塔

寿圣寺塔位于 河南商水县 郝岗乡常社店村,在 沙河 的南岸,距离 商水县 县城60公里。而 沙河 的北岸就是 大名 鼎鼎的“逍遥镇”。我怎么也想不到这里居然归商水管,就因为一条 沙河 ,把这里划分给了 西华 和商水两个县来分别管理。寿圣寺塔始建于北宋明道二年(1033年),为六角形,九层,高度为41,4米,是一座楼阁式的砖塔。1986年,2006年先后被 河南 省政府,国务院公布为省级重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官方介绍,寿圣寺塔身各层均有砖雕佛像,第四层塔心室内北墙嵌有石雕佛像三尊。我登塔的时候,在第四层墙上确实看到了有三处砖雕的佛像,但在其他层并未见到佛像。塔身外侧各个边角是石砌倚柱,檐下有砖雕斗拱。塔身外有装饰和石窗🪟进行装饰,塔身内部有盘旋楼梯,登上塔顶,可眺望远处。不过我登上塔顶的时候,塔顶的透光窗户是被铁门焊死的,估计当地部门考虑安全因素。该塔历经历代战火和自然灾害,仍巍然屹立不倒,由此可见古代设计科学程度及建筑水平之高超。

寿圣寺塔历代均进行过修缮,塔始建于北宋明道二年,但因战乱,到元朝时遭到了一些破坏,明正统元年,明朝皇帝嘉靖帝期间进行过大的修整。1989年, 商水县 文化局委托 河南 省文物建筑保护设计研究中心,对寿圣寺塔又进行过一次大的维修,听说,清理出了很多的佛像和文物,现在这些文物有些被珍藏于商水博物馆和 周口 市博物馆中。在08年 汶川 大地震的时候,寿圣寺塔受到影响,有几处裂缝,但我在登塔的时候并未发现,可能后期又进行过修整了。听守塔的老奶奶👵说,每年的农历三月初六,六月(过了初伏)这里都会举行庙会,很多潜心拜佛的人都会前来烧香拜佛。

我是初八上午10点半从 周口 市川汇区一路导航,走交通大道——平安大道——商水迎宾大道——026县道—— 沙河 景观道,这条路也是过去 周口 市到 漯河 的省道(过去没有高速的时候),没有走高速。大约1个小时20分钟到达的。⬇️图是快到寿圣寺塔,在沿 沙河 所修建的景观河堤路上,停下来拍摄的。可以看到景观道修建的非常优美,到春暖花开时节,走在这个路上,吹着河风,十分惬意,美好。

⬇️我去的时候,因为是正月初八,所以烧香拜佛的人略显少些,但还是碰到了一些,这几个人也是游客,下面我去登塔的时候,她们也跟了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