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时期的旅行46——百里荒
2023-02-15发布 1543浏览
朱荣军(吴钩)Lv31

• 出发时间 2020-11-11

2020年11月11日,周三,晴。5点多醒来,滴答网约顺风车去百里荒到现在还没约到,彻底是没戏了。前天在网络平台上预订 宜昌 去百里荒一日游的,由于只有我一个游客,昨天晚上给我退团了。万般无奈,只好一个人搭客车去百里荒。

昨晚洗的衣服直到7点多还是有点湿的,没法子穿。但时不我待,再等就会误车,一天才一趟的客车伤不起。赶紧洗漱,7.20退房乘B100公交车去夷陵客运站。买了去百里荒的车票,票价8元。在站门口吃了过早餐,5元热干面、2元卤蛋和一杯3元 永和 豆浆。9点客车出发,一个多小时到了百里荒山下。
我一下车就看到一台小车往上开,就拦住让帮忙带一脚。车主很好,答应带我上去,也没收我钱。后来下午坐客车时司机告诉我,这个车主是百里荒当地的村长。小车沿着山路,九曲十弯上到山顶,大概20-30分钟。一路跟司机聊天,很快就到了。

抬头就是瓦蓝瓦蓝的天空,不见一丝白云。这纯粹的蓝,这个深蓝距离我们这么近,倘若你的目光如果过多驻足,就会被这蓝迷醉,深邃将人淹没。山坡上枯黄的野草,被修剪得如同理发师剪出的短寸发型一样,头皮都可以看见。远处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扇叶在清风中轻轻转动,声响巨大远远都能听到,让人震撼。深秋时分,山体被枯黄的野草覆盖,居高眺望,可以一览无余。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中,只有一簇簇的松树在如同士兵一样整齐地肃立,枯黄的野草与青翠欲滴的松树形成高低不一、青黄对比的巨大反差!
        百里荒,这个“荒”字太贴切了。山上游人不多,除了荒凉还是荒凉。有个百里荒电影馆因为疫情还封闭着,不让人进去参观。外墙的宣传栏贴着很多《山楂树之恋》的情节海报,述说着老三 和静 秋的爱情。用于拍摄电影《山楂树之恋》的那棵山楂树有些萎靡,也许是这个年代缺乏爱情的滋润。
山上建有空中飞车、滑道、索桥、马场等一些娱乐设施供游客玩耍。这个地方适合自驾、徒步和房车露营,一些山上建有看星星的平台与酒店,适合情侣来一趟爱情之旅,看繁星点点,来表白海誓山盟,天荒地老。这个地方因为拍摄《山楂树之恋》被誉为爱情圣地,也适合私奔和小资情调。我偶尔可以小资,但绝大部分时间是个俗人,看不到什么自然景观,一个人玩得索然寡味。我游览了2个多小时,就没兴趣逛下去了,像这种荒凉的地方,适合有伴同游。今天恰逢光棍节,一个人来这荒凉的爱情圣地旅游,也是醉了。疫情以前百里荒有 宜昌 过来的专线旅游车,现在只能坐客运班车,再步行上下山,山上少量的游客应该都是自驾来的。
        12.20就开始返程,问人说返程就5-6公里,下山快,不费力,决定自己步行下山,上来时感觉沿路风景还好。没定位下车时的位置,只好导航到小溪塔(夷陵客运站)。路上有个分叉口,听导航的,但自己感觉是错的,不敢确定,问当地一个老头,他说两条路都可以,一样近。最终我还是选了一条错误的路,不是我上山的那条路,走了8公里多,腿都感觉不是自己的,终于看到公路。但跟人来时的公路不一样,越走越心慌,又怕耽误返程车,一路跑步,一路问过去,又走了大概5公里,14.08终于到了一个候车点,跟当地人确认是返程的候车点,就在那里等。
        路边买了一串葡萄,颗粒非常大,最大的接近于土鸡蛋那么大个,颜色很好看,甜度很高,听说要当地引入在新品种阳光葡萄。人决定在车到来之前吃完它,当作午饭了。吃完没一会车来了,上车跟着进去,在终点停到14:35开始出发。通过和司机对话,终于发现早上的停车点根本不在公路边,是往百里荒开进去了一些,怪不得找不到。回程很顺利,不到16点车到夷陵客运站,坐BRT公交车,中途转了一趟到 宜昌 东站。
        预订了东站附近的城市便捷酒店,在 恩施 住过一次同类型的,感觉很好。百度导航不小心选错地点,费了老鼻子劲,走到酒店,发现弄错了。今天是一个差错接着一个差错,晕头了。人在囧途啊,看了一眼手机在的计步器,4万多步,创了我本人的新高。原路返回,酒店就在公交站旁边。酒店还是同规格的优秀,心情顿时好多了。把秋衣洗掉,休息一会,下去吃了晚餐。小炒黄牛肉盖浇饭,味道不错,我都加了两次饭。洗澡后,20点多就睡着了。
百里荒,这个荒字太贴切了。山上游人不多,除了荒凉还是荒凉。有个百里荒电影馆因为疫情还封闭着,不让人进去参观。外墙的宣传栏贴着很多《山楂树之恋》的情节海报,述说着老三 和静 秋的爱情。用于拍摄电影《山楂树之恋》的那棵山楂树有些萎靡,也许是这个年代缺乏爱情的滋润。
山上建有空中飞车、滑道、索桥、马场等一些娱乐设施供游客玩耍。这个地方适合自驾、徒步和房车露营,一些山上建有看星星的平台与酒店,适合情侣来一趟爱情之旅看繁星点点,海誓山盟,天荒地老。这个地方因为拍摄《山楂树之恋》被誉为爱情圣地,也适合私奔和小资浪漫。我偶尔可以小资,但绝大部分时间是个俗人,看不到什么自然景观,一个人玩得索然寡味。我游览了2个多小时,就没兴趣逛下去了,像这种荒凉的地方,适合有伴同游。疫情以前百里荒有 宜昌 过来的专线旅游车,现在只能坐客运班车,载步行上下山,山上少量的游客应该都是自驾来的。

后记:
        百里荒草原风景区(Alpine grassland tourist areas of Bai lihuang)位于 湖北宜昌 市夷陵区分乡镇,总面积40平方千米,距 宜昌 中心城区55千米,距 三峡 大坝78千米,平均海拔1200米。百里荒在古代因方圆百里荒无人烟而得名。
百里荒的历史追踪溯源,最早是由宋代文宗、时任夷 陵县 令欧阳修确定的夷陵九个自然景观之一。在《夷陵九咏》之“劳停驿”中,留下了“荒烟几家聚,瘦野一刀田”的名句。
百里荒野生动植物品种丰富,曾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南方草场建设“北羊南养”项目的实验基地,享有“ 中国 南方草场”之美誉。2003年7月,成立 宜昌 百里荒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百里荒开发为旅游区。2017年3月29日 湖北 省人民政府官网消息, 宜昌 市百里荒景区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百里荒草原风景区位于 湖北 宜昌 夷陵区与 远安 县、 当阳 市的交汇处,山顶有七万多亩平旷草地。相传三国时关云长曾在这里驻扎重兵。山上至今有黄昏池、标池、碾槽、跑马坪、烧饼坡、歇马处、滚子冲等地,就是当年关公饮马、练兵、下棋、烙饼所留下的遗(址)迹。
2010年4月、2010年8月张艺谋和李璐执导的电影、电视剧《山楂树之恋》中的山楂树和部分场景均在百里荒取景拍摄,百里荒旅游区已成为游客探寻纯美爱情的圣地。2016年,电影《山楂树之恋》荣获首届 中国 文旅产业“十大经典旅游电影桥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