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之旅2016: 飞越加拿大,回忆雷神水》
2023-02-17发布 254浏览
人在旅途Lv19

#6 加拿大

加拿大 国土面积998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二位。人口3800多万,大多数生活在靠近 美国 的南部地区,尤其是五大湖和圣劳伦斯河沿岸。 加拿大 的地形与 美国 相似,也是两边高中间低。阿 巴拉 契亚山脉和落基山脉分别在东西两边向北延伸进入 加拿大

2016年10月27日下午6点12分,我乘坐的 芬兰 航空AY6航班正式起飞。电子航图显示飞机离开 纽约 肯尼迪国际机场之后,先向北飞,进入 加拿大 上空。

刚才在机场候机大厅,傍边正好坐着一对 北京 来的老夫妻,就聊了几句。(这一路上一直没有遇到 中国 同胞,不知是否是旅游淡季还是我走的路线比较偏。)老夫妻的儿子出国留学后定居 加拿大 多伦多 ,每年邀请已退休的老俩口来 多伦多 住几个月,还经常安排他们出去旅游。这一次就是刚跟团游玩 纽约 ,正准备飞回 加拿大 多伦多

与他们的聊天,让我想起了1997年去 多伦多 出差的情景(1997年1月31日至2月4日 )。当时在IBM 多伦多 实验室接待我们的,除了一位老外主管,具体办事的是位北大出来的博士。在 多伦多 出差期间,我还看望了一位在当地工作定居的朋友。他来自清华。我俩是在 美国 HP公司认识的。1993年底,我选择回国,他选择去 加拿大 读博士。

多伦多 出差期间正遇到周未,我就一人去参观著名的 尼亚加拉 大瀑布,顺便在 多伦多 市中心转了一圈。

下面将要插入 加拿大 这两个地方的游记,作为我这本环球之旅游记的美洲篇的补充。

从某种意义上讲, 多伦多 见证了 加拿大 的简短历史,从印地安人的村庄(也是 加拿大 Canada的原意),到 法国 殖民者的贸易据点,到英属上 加拿大 的首府,到 安大略省 的省会,再到独立的 加拿大 的最大现代化都会。而 尼亚加拉 大瀑布,正好位于 加拿大 和美 国的边界,可以看作美加两国在地理和历史两方面紧密相联的标志。

#6-1 多伦多: 安大略湖畔的大都市

多伦多 坐落在安大略 湖西 北岸,是 加拿大 安大略省 的省会,也是 加拿大 最大的城市。

1763年七年战争之后, 英国法国 手里夺得 加拿大美国 独立战争中,大批 英国 效忠派向北逃入 加拿大 。为便于管理,英属 魁北克 分为上 加拿大 和下 加拿大 。位于圣劳伦斯河流域的下 加拿大 讲法语,位于五大湖边的上 加拿大 讲英语。1793年, 英国多伦多 作为上 加拿大 的首府,名为“ 约克 ”。1812年战争之后,新上任的市长把 约克 改名 多伦多 Toronto,当地印地安语意为“会聚的地方”。

为了去看 尼亚加拉 大瀑布,我一大早上就赶去 多伦多 市中心的巴士总站。我记得乘坐的巴士在一条直直的大街上开了很久,才从 北约克 (我那次去 加拿大 开会的IBM Toronto Lab的所在地)到达 多伦多 市中心。后来查资料,才知这条央街Yonge street,从安大略湖边直通 北约克 ,再继续向北。央街曾是吉 尼斯 世界纪录之世界最长街道,全长达1896 公里。我想也只有这地广人稀的世界面积第二大国家才可能有这么长的道路。

在巴士总站买好去 尼亚加拉瀑布城 的来回车票(32加元)之后,还有半个多小时,我就在附近的 多伦 市中心区转了一圈。从当时拍的照片,现在还可以认出 多伦多 市政厅和 加拿大 人寿大楼。

1965年 新建多伦多 市政厅是座很有特色的现代风格建筑,两座大楼东高西低,均呈弧状,中间环抱一个飞碟形状的议事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