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北晋东南-大运河古镇古城及南太行大峡谷游记
不爱红妆Lv30

• 出发时间 2023-02-17

写在前面:

豫北晋东南周末三日游是和谐群开年首次安排的小长线,我把这次旅行称之为 河南 隋唐古运河人文遗迹游及 河南 山西太行山 水峡谷踏雪赏冰游。线路大致为 济源 —道口古镇— 淇县 大伾山— 浚县 古城— 汤阴 岳飞庙— 林州 南太行— 山西 平顺 虹霓古村_ 济源

一、古运河遗址古镇、古城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小时候学历史,知道隋唐京杭大运河建于公元605年至610年,其以 洛阳 为中心,北通涿郡,南达 余杭 ,为 中国 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但不知道大运河 河南 段除了 洛阳 外,竟还蜿蜒流经了 郑州 市、 商丘 市、 安阳 市、 鹤壁浚县滑县 等6市县。
      2014年6月22日,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在内的三大部分十段河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 中国 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其中大运河 河南 段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除了 洛阳 外,列入项目的遗产点还涉及 郑州 市、 商丘 市、 安阳 市、 鹤壁浚县 和省直管县 滑县 等6市县共七项。涵盖了河道、码头、河堤、桥梁、仓窖、水工设施等完整的遗产类型,包括 洛阳 市回洛仓遗址和含嘉仓遗址,通济渠(汴河) 郑州 段,通济渠(汴河) 商丘 南关段,通济渠(汴河) 商丘 夏邑段, 永济 渠(卫河) 滑县 - 鹤壁 浚县 段, 浚县 黎阳仓遗址共7项。我们本次参观的遗迹主要在 永济 渠(卫河) 滑县 道口古镇- 鹤壁 浚县 段。

D1 参观滑县道口古镇,赏浚县古县城夜景。

1. 滑县 道口古镇: 早7点集中出发,中午10点左右到道口镇,游览 中国 北方“狂欢节”----火神庙会,品正宗道口烧鸡。
      每年的火神庙会期间, 道口镇共有“三关六铺”九大会社都要拿出踩高跷、舞 狮子 、跑旱船、赶小毛驴、背桩、扭秧歌、武术表演等看家本领上街“过招”,男女老少齐 上阵,尤其踩高跷更是从三岁娃娃抓起 会走路就会踩高跷。那场面真的是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人山人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有名的小吃和特产道口烧鸡和烩烧饼、道口油酥烧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