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的雅西高速
2023-02-23发布 998浏览
高山流水Lv18

说明:本游记图片除头图和 西昌 火箭发射场的照片是我手机拍摄以外,其它图片均来自网络。
雅西 高速是指京昆高速在 雅安西昌 段,全长240公里;这段路基本上就是超级高架桥和超长隧道的结合体,没有什么平路。2月16日,我们从 西昌 出发,经 雅西 高速到 雅安 ,中途参观了 西昌 卫星发射中心和嫦娥奔月展览馆,参观了中央红军与彝族结盟地彝海。

西昌 火箭发射场

图片来自网络
这段路上有 中国 最高的高速公路架空桥墩,高度达到182.5米。

这段路长有神奇的隧道,长度为10公里的泥巴山隧道,在进入隧道前有一句广告语,意思是隧道两端两重天,我们穿越这个隧道,看到的结果固然如此,在泥巴山的南端是大晴天,天高云淡;在隧道的北端是大雾迷漫天阴沉沉的。
这条高速有“”天梯高速之称,短短46公里的距离内,从海拔600米攀越至3200米,相对高差2600米。
这条高速有逆天的隧道,拖乌山的双螺旋隧道。为了解决短距离内快速爬升又要尽可能缩短路程的问题,在拖乌山的两个隧道内采用了螺旋型上升的隧道。 西昌雅安 方向,在隧道内方向盘往右打,始终往右不用回直至出隧道;从 雅安西昌 方向方向盘始终往左打直至出隧道。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高差320多米的爬升或下降;神奇吗?这是世 界首 创,独一无二。

图片来自网络
这段路处于高山区,多数时间云雾缭绕,因此,这条高速也被 称为云端高速。
这段高速穿插于峡谷、溪水之间,穿越大渡河,非常漂亮,而且沿途也有众多美丽的风景,从 西昌 出发,途经卫星发射中心,如果凑巧可看火箭发射,而发射场和嫦娥奔月展览馆每天都接待参观;彝海出口不到十分钟就可到达刘伯承代表中央红军与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的结盟纪念地;还有可近距离看 贡嘎 雪山和云海的王岗坪。

自驾这段高速前需要先了解这条高速的概况,这样,体验感更强,如果不了解也仅是感觉高速两边风景很美而已。与我同行的另一辆车,过拖乌山隧道后在石棉服务区休息时,我问他过前面的隧道时你有什么感觉,他说不上,他还没有感觉到在隧道里螺旋型的转了二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