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岸村,红色的记忆
2023-02-24发布 1125浏览
付艳芳Lv8

走进赤岸,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它那古香、古色、古风,在空中弥漫。
七百多年的赤岸,见证了历史的沧桑。
赤岸的一草一木都富有灵性,赤岸的一山一水都富有秀美,是一个看一眼就忘不了的地方。
捧一把红色的泥土,嗅到了泥土的芳香。那红色的基因遍及赤岸的每一个角落,红色主宰了一切。
这里是129师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是革命老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
这里是战争年代华北新华广播电台、新华日报社等110多个党政机关单位长期驻扎地方。
这里是“ 中国 第二代领导核心的摇篮”,从这里走出了2位元帅、360多位将军。
赤岸村位于 邯郸 涉县 县城 东北 4公里处,紧邻涉左公路。全村870多户,3000口人,耕地1600亩,年人均收入2810元。全村以红色旅游、苗木种植、大棚蔬菜等为主要经济来源。 涉县 首批文明生态创建示范村之一村。
一提起 涉县 赤岸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不仅仅是地域的名称,更是地域文化的一种符号。
邯郸涉县 西北 、清漳河西南岸有一个乡村,因在村西有一道红土岭,故名赤岸村。不过,让赤岸“红”起来的,不是这道红土岭,而是与八路军一二九师相关的“红色历史”。
129师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 涉县 城西5公里的赤岸村。由129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和129师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300亩。
129师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属全国先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全国首批国防教育基地。
当地的导游介绍说:“在战争年代的赤岸,一二九师拉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大决战的序幕,并形成了赫赫有名的刘邓大军。同时,赤岸村还是最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首府,而且这里有着北方八路军的‘ 井冈山 ’之称。
邯郸 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 成功 地进行了陇海、定陶等一系列战役。为野战军南征、解放全 中国 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这里召开了华北财经会议,刘邓大军南征会议。这里还是《人民日报》诞生地和《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印刷地。”
129师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内有一定影响的‘ 邯郸 红-旅’专项旅游景区,年接待能力可达20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突破1500万元,成为 邯郸 旅游新的亮点和经济增长点。”
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进行爱国主义、共产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而且为赤岸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和充足的就业岗位,实现赤岸村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位于 涉县 河南 店镇赤岸村中央,由下院、上院、后院、司令部伙房、识字班等九个具有冀西南民居风格的四合院组成,占地面积3949平方米,是集一二九师司令部、太行军区司令部、太行区党委、晋冀鲁豫中央局、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和刘邓旧居等于一体的革命旧址,为当年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枢。院落内至今保留着司令部会议室、办公室、机要室、作战室和刘伯承、邓小平、李达、李雪峰、赖若愚、张 磐石 、何正文、等师首长的宿办室。
下院还有当年师--刘伯承、邓小平、李达亲手栽种的丁香和紫荆树。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着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在邓小平办公室的桌子上放着一盏马灯,使我陷入了深思。那是战争年代的那盏马灯吗?那是邓政委夜间读书的那盏马灯吗?
那盏马灯,把我带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刘伯承师长、邓小平政委等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地方党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政权,组织人民武装,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指挥了大小战斗战役31000多次,歼敌42万余人,收复县城198座,击退了敌人数百次清剿和“扫荡”。
同时,帮助根据地人民开展大生产运动,进行经济文化建设,从而创建了全国最大的抗日根据地之一——晋冀鲁豫边区根据地,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将军岭位于 涉县 赤岸村北,原名庙坡岭。1986年后,因刘伯承、徐向前元帅,黄镇、李达、王新亭上将等原 河北邯郸涉县 将军岭八路军一二九师领导人的骨灰在相继撒在这座山冈上,将军岭由此得名。1990年10月,邓小平亲笔题写了岭名。这里是除 北京 八宝 山外,安葬 共和 国元帅、将军最多的地方。
我沿石阶上坡,只见一条大渠宛若长龙盘绕山间,这就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二九师官兵与当地群众共同修建的长达27公里的漳南大渠。 涉县 人民把这条绕山渠叫做"救命渠"、"将军渠"。当地至今还流传着"水流南山头,吃饭不用愁,没有八路军,渠水怎么流"的民歌。
为永远牢记八路军的恩情, 涉县 人民自愿捐资在渠边修建了"思源亭"和高12.9米的"漳南大渠纪念碑"。
在将军岭,我发现许多数字都与"一二九"有关。从岭下登上129级石砌台阶,是刘伯承元帅的纪念亭。纪念亭占地180平方米,檐是悬邓小平题写的"刘伯承元帅纪念亭"匾额。亭中央立有花岗岩质刘伯承坐像,左右两侧各立卧碑一块,分别镌刻着中央领导人为刘伯承元帅撰写的悼词和生平。
出纪念亭,穿一片松林,往上登129个台阶就到徐向前元帅纪念亭。从徐向前元帅的墓地再往上登129个台阶就到了将军岭顶部。整个将军岭占地6000多平方米,群山环抱,风景秀丽。
我站在将军岭的顶部,登高望远,蓝天白云进入了我的视野。那种忘我的境界,是我思绪万千。
革命老前辈,为了解放新 中国 抛头颅洒热血,那种“忘我的精神”不正是我们党员干部传承和发扬的吗?将军岭,是老一辈革命家精神的寄托,也是他们心胸宽广的再现。
陈列馆在司令部旧址北面将军岭北侧,馆内陈列的多是一二九师将士浴血太行的实物和文字图片资料,再现了一二九师在 太行山 区抗战的辉煌历史,展览内容丰富、展示形式独特、展示手段先进、参观路线为一条龙回环式结构。
整个陈展内容以时间为序,从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到1946年挺进大别山10年时间,以“我们在 太行山 上”为陈展主题,分为“挥师入太行”、“鏖战太行”、“太行情深”、“雄师出太行”四大部分。
陈列馆采取图、表、沙盘、雕塑、及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记录了抗日战争爆发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期间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一二九师将士浴血太行的革命事迹,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向广大观众形象地再现了一二九师将士当年在 太行山 战斗和生活的精神风貌。
2008年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列为 河北 省首批免费对外开放单位之一。
1982年7月, 涉县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被 河北 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2年12月,赤岸村被列入第一批 中国 传统村落名录。
199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专程回到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参观,并挥笔书写了“勿忘一二九师,激发爱国精神”,赠给 涉县 人民。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已被 河北 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十八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1996年11月,司令部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7年6月,司令部旧址被中宣部列入 中国 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列。
如今的赤岸村是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基地,赤岸的红色旅游成为集参观、参与、体验、感受于一体的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赤岸村附近有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娲皇宫风景名胜区、太行五指山景区、韩王九寨风景区、偏城刘家寨等旅游景点。
有女娲祭典、 涉县 平调落子、 涉县 寺庙音乐、 涉县 台村上刀山、 涉县 赛戏等民俗文化。
来赤岸参观旅游,不仅让你视觉得到满足,还可让你的心灵为之震撼。在赤岸,可以让你浮躁的心变得平静,让你私欲的心变得“忘我”。
赤岸,是个有情感的地方。
赤岸,是个有品位的地方。
赤岸,是个有魅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