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丹巴甲居藏寨之美
2023-02-27发布 1532浏览
王伟华Lv20

美人谷著称的 丹巴 有很多景点,可以去 莫斯卡 村看土拨鼠,不过短视频里说土拨鼠都被众多国庆大假慕名而来游客喂饱了,所以钻到洞里睡大觉了,白跑一趟,一只也看不见了; 丹巴 还有美人谷,但短视频里也说村里年轻人都跑到外边去了,只剩年老色衰老美人了,村里见不到一个美女; 丹巴 还有许多藏寨, 比如 甲居藏寨、中路藏寨、梭坡藏寨等,短视频里又说甲居藏寨门票超贵不值得去。按照这样的说法,走那么远的路,慕名来到 丹巴 ,却什么地方都不值得去,那不是白来一趟了吗,也许每个人的审美角度不一样,结论也不同,美景还需要自己亲自去探寻。
自从旅游热以来,很多西南少数民族村寨开发成了著名旅游景点,高度的商业化严重扭曲了村寨原本的文化,所以我很少对过度开发的少数民族村寨感兴趣。有的景点严重变味了,充斥着铜臭味,让人反感。
可是来到 丹巴 ,藏寨是一定要去的,否则只能路过而已了。 丹巴 藏寨被《 中国 国家地理》评为“ 中国 最美六大乡村古镇”之首,来到 丹巴 一定要见识一下排名第一的藏寨是和其他藏寨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们以前自驾去过 西藏 ,一路都是藏寨,最难忘的是鲁朗小镇,有如 西藏江南 ,非常漂亮,不收门票,可以随意参观。在 丹巴 ,中路藏寨据说也不收门票,但我们还是选择收门票的甲居藏寨,我总是秉承凡事贵有贵的道理的原则去选择,但带有偏见的我,或多或少是带有审视的眼光去游景点的。
从八美到 丹巴 的路大多在狭窄的河谷中,被洪水冲毁很多路段,堵车严重,一路走走停停,晚饭时分才到 丹巴 ,我们选择住在 丹巴 县城里,第二天一早去甲居藏寨游览。 丹巴 县城处在狭窄的河谷中,县城依山傍河而建,打开宾馆房间的窗子,楼下是唯一的街道,街道下是滚滚的河水,河对岸是一眼望不到顶的高大山崖。
甲居藏寨距离县城不远,出县城顺大渡河逆流而上几公里就到游客中心了。虽然是国庆大假期间,但游客不算多,购票、乘车都不用排队。游客中心下方是滚滚的大渡河,上方是巨大的悬崖,我猜测甲居藏寨一定在悬崖上方。

果然,盘山公路艰难的往悬崖的上方盘旋而上,当翻过悬崖,就到了一号观景台。这个观景台处在寨子的下方,和刚才上山时的陡峭的山坡不同,这里坡度十分平缓,平缓的坡一直延伸到山腰,山腰的上方又是连绵的高山,甲居藏寨就散落在这个很大的缓坡上。从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藏寨的全貌,整个缓坡植被茂盛,很有特色的藏族民居散落在密林中,可以看到红白相间的屋檐和屋顶白色的尖角。因为是国庆节,家家屋顶都挂着国旗。刚好早晨的阳光洒在缓坡上,就像打在舞台上的灯光,而主角就是藏寨。
观景台下方是很深的大渡河谷,藏族民居从河谷边一直到山腰都有分布,不像云贵地区的少数民族村寨,村子都是聚居在一起的,像 贵州 千户苗寨是成规模的聚居,而这里的藏寨是分散的布局,分散的布局更加适宜人居,就像每家都是占地宽广的豪华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