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东帝汶之旅 23/3/5
吕大哥Lv45

• 出发时间 2023-03-05

3月5日,
        上午七点出发。从 日惹 市区到中岜朗天坑,大约四十九公里,我们行驶了约两个小时才抵达。这么早岀发,导游讲出的理由是为了赶上中午十二点的“上帝之光”的出现。而为了追逐上帝这一束光,上天入地,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这些老勇士者探索的脚步。之前我在做功课时,看到景点的宣传有写道:“地心深处,一道神圣的“天堂之光”如瀑洒落,划破黑暗,光影之间,石块沟壑,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画面。来探险吧,无限拓宽生命的维度!”这里,是 日惹 最热门的探险项目,属于塞乌山世界地质公园(Gunung Sewu Geopark)的一部分。

塞乌山脉(Sewu Mountains)是指沿着 中爪哇 省南部海岸,一直延伸到 东爪哇 省的一系列山脉。数百万年以来,在雨水和河流的侵蚀作用下,石灰岩山体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绵延的山脉上形成了至少119个溶洞。溶洞中,除了地下暗河,人们还曾发现了约180万年前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骨骼化石,以及狩猎的石器。而我们将要探险的中岜朗天坑就是其中一个著名的天然垂直洞穴(在爪哇语中称为“luweng”),直径达一百米,深约六十米。

到了现场,看了地形图,才知道,上帝之光并不是出现在天坑,而是在距离天坑三百米的一个漏天的石灰岩小洞。小洞深三十米,直径约五十米,与天坑相通。阳光从天上倾泻下来,在漆黑的洞穴里形成一道洁白的光柱,几分梦幻,几许神奇,几多仙境。当地人称为“上帝之光”,也正是这道光,吸引了我们不远万里,冒着艰辛前来“打卡”。

载着我们八人(另外二位在宾馆休整)的旅游巴车,于上午九点停车在景区的售票处前的平地上,导游买完票便登上了所谓的景交车,这种车在国内常用来装牛、马的小货车。
通往天坑洞口的路面没有铺装,土沙碎石路,小货车上下颠簸,来回避坑,害得我们只能紧抓住铁栏杆,上避路旁柚木叶的抽打,下防脚底不稳东倒西歪。艰辛行驶了十五分钟,才终于来到了天坑边的驿站。

在这里,有免费饮料与歺食,有冲洗浴室等设施。我们换 上高 邦雨鞋,来到了滑索架旁。安全员一一叫号,当天上午分成十三个组,约有百人探险者,而我们八人被编为十一组。随着叫号开始,准备区的空气骤然弥漫起一股紧张的氛围。安全员开始帮着穿戴安全带,带上头盔,然后开始讲注意事项,但是我们的导游本来属于中文差服务好的那种人,翻译得我们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只能各自小心注意安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