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菲游库车大寺
2023-03-10发布 659浏览
心疆·新疆Lv18

大家好,欢迎来到 库车 大寺旅游参观。我的名字叫艾丽菲热,大家叫我“爱妃”。今天由我来带领大家一起领略这座规模位居 新疆 第二大清真寺。
库车 大寺位于 库车 老城,始建于1559年,后来又经过历次扩建和修缮,才形成现在的形式和规模。大寺主要由宣礼楼、礼拜大殿、宗教法庭三大部分组成。大寺建筑雄伟挺拔,美丽壮观,外表纹饰绚丽,均用火砖砌就,极 富民 族特色,是国内外客人旅游观光焦点之一。
首先参观大寺的宣礼楼。宣礼楼高18.3米,正面朝南,由两扇绿色大门进入,大寺是 库车 老城最高处。

礼拜大殿东西长43米,南北宽40米,墙厚0.9米,大殿外厅与外院用花格栅栏相隔,面积1720平方米。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殿顶部由木头横梁纵横交错搭建,横梁上绘有各种精美花卉图案,砖墙、木柱承重,井梁密肋式屋顶结构,充分借鉴汉地建筑之形也。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大殿外厅,外厅顶棚由84根木头圆柱支撑,圆柱着色并刻有各种图案。礼拜殿采用适合 新疆 地缘环境气候的内外殿形制,其规模之大,在 南疆 地区首屈一指。礼拜殿的装饰艺术,主要体现在天花藻井的彩绘、柱子、门窗的木雕以及墙面的砖雕方面。天花藻井作为室内空间的装饰重点,皆用彩绘装饰,以红色为基调,紫红色打底,以金色线条勾勒图案,题材既有莲花、牡丹、茶花、梅花、菊花、玫瑰等写实性植物花卉,还有图案化的云头、如意、忍冬等组成的条带状纹样,同时有斜万字拐、回字纹等几何图案并置,色彩浓烈,图案繁复,极富装饰性,这种屋顶构造形式与克孜尔石窟的大井顶有着历史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