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的风景(七):游关累镇看关累码头 抵边行……
2023-03-12发布 429浏览
绿海天涯Lv34

2月3日,头天我们在小舅子家吃完杀猪饭,晚上也睡在他家,第二天 一早吃了早餐后出发前往关累镇和关累港方向。已经是多年没有去那里看看了,要不是防疫放开管控,还是不能去关累港的。以前最早关累这地方还没有修建到 澜沧 江边的道路时,是没有关累港口的,后来随着改革开放,关累港这个位置的重要性显现出来,如今已经是通往湄公河下游几个国家重要的出入船运港口,疫情三年时间基本处于关闭状况。我们从勐远出发走到关累的公路前往,还想从关累港口沿江抵边公路走到 勐仑 镇。
        从勐远至关累港只有40多公里路程,道路非常好已经进行过加宽修整。在并入勐捧经关累镇到勐醒的道路后很快来到关累镇前。这个如今叫“关累镇”的地方过去有两个名字分别叫“麻木树乡”和“芒果树乡”,其实两个名字是一个意思。“麻木”是哈尼族语“芒果”的意思,汉语就叫“芒果树”,但后来开发关累港口,为了赶实髦,也想沾港口开发的政策光,将该乡镇名字改为“关累镇”,其实两者相距的还是比较远的,根本扯不上关系。看到达关累镇的路口,我们将车开进镇子里,在镇子里转了转,参观了镇上的情况。感觉很平常的一个乡镇,远比一些大的乡镇发展缓慢。
      从关累镇出来我们直接前往关累港口,来到港口前也没有了检查之类的程序,车辆直接开到关累港口联检大楼前,一看却是全封闭在施工维修,转到港口入口处,看只允许大货车进入,游人还是不让进去,我们只能在外面透过铁丝网看港口的一些轮廓。发现关累港口的城镇建设变化不大,但港口扩建增加了不少规模,如今还在扩建之中,估计今后的船运吞吐量会有更大的增加。
       我们打听到沿着 澜沧 江边往上游方向走,30多公里后有一条岔路转往 勐仑 方向,这样我们可以不走回头路,也可以看看抵边村寨的风光。往上方走4公路后来到关累村民小组自然村,停车参观,遇到一位来自 江西 上饶 地区的骑行爱好者,向我们打听前方的路况,我们也是第一次走,将知道的情况告诉他后往前走,已经进入旱季, 澜沧 江水清澈碧绿,对面就是友邦 缅甸 ,江边道路下方 中国 已经修建了封闭的铁丝网,全程都有监控,设定有不少边境管控点有人值勤,但遇到国内游人却并不检查过问。而我们正好新奇停车了解,值班的人员告诉我们道路可以通往 勐仑 。这时来了位中年男子,我热心地同他交谈,并询问前方道路情况,他热心地告诉我们,往前32公里的地方原来有一座铁桥,但在一月份时才拆除,已经无法通行了,去了也是要折转回来的。我进一步了解才知道,原来12月底以前铁桥还在,一月初拆除的原因是因为铁桥原来是用于修建高速铁路施工时搭建的,算是临时性的铁桥,如今高铁建成后施工方要拆除以确保铁桥不发生安全事故,本来正常通行的铁桥因此中断。当地政府也没人管这事,没有部门出面协调保留下来给予道路的通行。听这位农场职工说后(这条抵边路主要的投资者是原国营勐捧农场在里面组建生产单位时修建的道路,如今还有一个分场在里面管理下面的生产单位主要生产天然橡胶,如今也算是一条抵边公路)决定不冒险再往前走,于是调头又返回了关累港口,原路回到关累镇,然后转往勐醒方向再到 勐仑 ,原路返回了 景洪 ,结束了当天的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