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八日游(一)问道武当山
2023-03-12发布 973浏览
爱吃玉米的猫Lv26

• 出发时间 2016-07-31

上世纪九十年代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龙记》改编成电视剧在大陆播出,火遍全国,因为男主角张无忌是属于武当派的弟子,所以剧情对武当山以及武当派描绘较多,由此也让我产生了对武当山的强烈向望,但当时作为一名学生,自己能力有限,就只有把这向往压制在了心底。

不知不觉,时间滑到了二十几年后,去武当山可以不再是梦想,为此我提前半个月就买好了火车票,不过为了时间在行程上能够吻合,车票是订在当日出发的晚上十点,这就决定了要在火车上过夜,结合以前的经验,果断买的硬卧,这样就算睡不着,好歹可以躺着养神。

在火车上要做到完全深度睡眠很困难,一直迷迷糊糊,十二个小时的车程把出游的激情都快消磨殆尽,但是一下了火车又瞬间满血复活,而且我们运气不错,出了武当山火车站,在路边没等几分钟就坐上了开往武当山山脚的公交车。

到了武当山游客中心,此时已是正午,买了票须坐景区摆渡车上山,摆渡车在 中国 景区算是特色,最初景区摆渡车的兴起,确实是为了环保,一些景区为了保护自然环境,禁止游客自驾车入内,同时为了减少游客步行,于是采用摆渡车的方式来运载乘客,后来越来越多景区争相模仿,把景区停车场建得离大门越来越远,于是摆渡车就“顺理成章”成为景区一大收入来源。当然,像武当山这样的景区,由于各景点比较分散,如果光靠徒步游览,还是挺不现实,所以也必须需要摆渡车来中转。

我们坐摆渡车到了终点乌鸦岭,寄存好行李,然后又坐摆渡车返回太子坡这处景点,这才算是正式开启了武当山的观光之游。太子坡本名复真观,相传是净乐国太子(真武大帝成仙前的身份)15岁时入山修道之初,就住在这山坡上,所以又名太子坡。太子坡包括复真桥、九曲黄河墙、龙虎殿、祖师殿、太子殿、五云楼等主要建筑,其中九典黄河墙很有特色,也是众多游客打卡的景点,其流畅的弧形墙体,似波浪起伏,气势非凡,再配以绿色琉璃瓦顶,犹如两条巨龙盘旋飞腾,无论从什么角度欣赏,都给人以美感,体现出皇家建筑的气派和豪华。另外太子坡这边有摆渡车到琼台,那里有方便游客直上金顶的索道,而我们是准备徒步从乌鸦岭上金顶的,因此琼台这条路线就算是放弃了。

参观完太子坡,坐摆渡车中转到了逍遥谷,逍遥谷是武当山于2000年左右打造的一处生态景点,全长约5公里,沿途古木参天,浓荫蔽日,涧水潺潺,风光迷人,张纪中版倚天屠龙记也有部分在此取景,当然这里最具特色的是有着众多的弥猴,可以感受人猴同乐。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上一群猴子在混战,场面十分激烈,从远处打斗到我们附近,着实把我们也惊吓得不轻,这时一只落难的猴子跑到我们跟前躲避,我趁机拿出买来的花生玉米喂它,这猴子在惊慌逃难中还不忘往嘴里塞食,看着甚觉有趣。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没有再往逍遥谷里面过度深入,出来坐摆渡车再次回到乌鸦岭,乌鸦岭一带住宿很多,我们预定的住宿就在乌鸦岭往金顶的途中,一个叫七星树的地方,那里有家 顺德 客栈,从乌鸦岭徒步过去大约30多分钟,客栈条件一般,但环境很幽静,也可以吃饭,老板非常热情,来和离开的时候都是一路帮我们提行李。

乌鸦岭附近有南岩宫,南岩比较大,景点多,在游南岩时是一个环线游览顺序,在游览完南岩宫之后,可返回乌鸦岭再往金顶方向,也可走环线到榔梅祠再往金顶方向,不管怎么走,都会经过我们住宿的地方七星树,而从七星树这里上金顶,时间和体力都可节省不少,所以我们把住宿安排在七星树完全是正确的选择。往南岩宫的途中还有条岔路,是通往雷神洞和泰常观,一路上罕有游客往这边走,看来大多数游客都是直奔南岩宫的,这里很少有人来。雷神洞是武当山唯一单独供奉雷神的地方,位于南岩宫对面的岭上,其地较偏,属于小众景点,雷神洞再走几步就可以看到泰常观了,泰常观也是小众景点,不热门,感觉与武当山其他宫、观、祠相比,显得有些落寞,进门之后的照壁很是破旧,上面的龙模糊不堪,不知道是为了保护文物故意这样还是年久失修。

南岩宫是武当山九宫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宫,其建筑特色在于在悬崖峭壁上凿建庙宇,宫内不仅建筑类型多,形制较高,又是建筑与风景、道教与神话反映最集中的地方。南岩宫后殿还有著名的龙头香,不过我们在前殿转了一圈就离开了,居然错过了去后殿看龙头香,而且在第二天才想起来没看龙头香。

去往七星树的路上很难看到游人了,因为大多数徒步爬山的游客一般选择住宿在乌鸦岭,到了客栈肚子饿得前胸贴后背,中午那碗面味道难吃不说,份量又少,好在我们住宿的客栈提供餐饮。晚饭时点了据说是在逍遥谷捕捞的野生鱼,鱼不大,一条差不多一百左右,虽然是煎炸的,但是吃进嘴里,仍能感觉鱼的鲜嫩,就着鱼我们还喝了些啤酒,除了缓解一下今天的疲劳,也想借着酒劲睡得更香。

山上没什么娱乐消遣,很早就睡了,半夜却被外面滴滴哒哒的雨声惊醒,心里牵挂着天气,反倒是睡不实了,迷糊中看了看时间,5点钟左右,于是起床开始了金顶之行。借着手机微弱的灯光,一路摸黑,走得胆战心惊,途中碰上几个想看日出的年轻人从后面狂奔而来,不过最终在我们又超越他们时,这群年轻人因体力问题而放弃了观日。沿途又碰上一个独行的小女生,因害怕而不敢再前行,坐在路边等着后来的游客搭伴,然后遇见了我们,之后从上金顶到下金顶,再回到七星树,她基本是与我们一路同行,同时我们也挺佩服这小女生独游的勇气。

从七星树大约四十多分钟到了一处叫朝天宫的景点,这里会有岔路,分为明代古道和清代古道两条路到达金顶,明代古道阶梯多,路难走,清代古道相对平坦,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再结合自身情况,为了更好保存体力,我们选择了 清道 上,明道下。快到七点时,我们走到了徒步上金顶和坐索道上金顶的汇合处,往上就是 太和 宫,再上就是武当山金顶。

金顶需单独购票,因为金顶属于武当山道教协会管辖的,与武当山景区不是一路人,所以要各自分开收费。金顶上面,几乎没有遇到多少游客,这倒是让我们觉得非常意外,站在金顶眺望四周,群山云雾缭绕,云雾随风流淌,弥漫山谷,笼罩在云海里,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金顶是明代永乐年间,皇帝朱棣下令修建的,殿里的神像、供案,屋梁整体全部用黄铜铸造而成,听纪录片上介绍,整座金顶共有3000多个构件,都是在 北京 完成铸造,再由京杭大运河走水路,沿长江、汉水,最后运抵武当山,再在山顶装彻,铆焊完成的。从建筑学来说,武当山金顶这地方峰顶很窄,是不适宜修建庙宇的,所以不能不说,当时修建这个工程有多么的庞大,而金顶经过了几百年的时间洗礼,如今仍然辉煌如初,不得不堪称现存古建筑和铸造工艺中的一颗明珠。

从金顶下来,在 太和 宫逛了一圈,然后就从明道下山了,途中遇到不少游客陆续从明道这边上山,看了看时间,才九点半左右,顿觉我们早起上山的选择真是明智,妥妥的避免了拥挤的人流。

客栈老板帮我们背着行李又送到乌鸦岭停车场,这时候我和老婆果断决定再次重返南岩宫,必须要看一看昨天失之交臂的龙头香。重返相同的路途因为爬山的劳累而变得枯燥乏味,但为了近距离亲眼目睹这号称天下第一香的龙头香,我们必须坚持着所谓的信仰。

龙头香本是南岩宫绝崖旁的一座雕龙石梁,龙头的顶部,有着一个石质的香炉,据说在此烧香,可以上达天庭通晓神灵,正因其神秘,所以在过去,有些香客为了表示自己的虔诚,冒着生命危险去烧龙头香,坠岩殉命者不计其数。直到公元1673年( 清康 熙十二年),川湖部院总督蔡毓荣下令禁烧龙头香,并设栏门加锁,同时立碑戒告,碑文告诫人们说,神是仁慈的,心诚则灵,不一定非要登到悬崖绝壁上烧香才算是对神的崇敬,所以不要复蹈前辙,毁掉宝贵的生命。当然,香客们不能上龙头香,不代表武当山方面不烧香,不对石龙头打扫卫生,因为武当上多野鸟,野鸟飞累了,经常会落在石龙头上休息,鸟儿休息够了就会排泄鸟粪,石龙头上有鸟粪观之不雅,需要武当山派专人去清理,这个收拾鸟粪的人也就是专门给龙头香上香的人。每年2月2龙抬头这天,很多虔诚的香客,他们都会早早地来南岩宫,看武当山的专人给龙头香上香,专人上香完毕,信徒们如果要上香,在龙尾的大香炉中插入即可。

看完龙头香,看着时间尚早,还是决定去趟紫霄宫,紫霄宫没有南岩宫名气大,也并不含在武当山的大门票里,进去还得另购十五元的门票,因此游客寥寥无几。紫霄宫数百级宽阔的石阶依山叠砌,层层崇台气象森严,殿堂楼阁鳞次栉比,红墙翠瓦宏大壮观,远远望去威严肃穆,极具皇家道场的气派。因为人少,使得整个院落有种与世隔绝般的安静,配上香炉袅袅升起的缕缕青烟,有种说不出的静谧虔诚之感。

从紫霄宫出来,基本上就结束了武当山之游,回到大门售票处坐公交车原路返回火车站,买了去 襄阳 的车票,接下来我们将开启诸葛故里 襄阳 行。

武当山, 湖北西北 部,海拔1612米,5A级旅游景区,1982年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整体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入选 欧洲 人最喜爱的 中国 十大景区,2009年列为第五批国家地质公园,同年入选 中国 最美十大宗教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