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是雾都,三天暴走山城重庆~
2023-03-14发布 4674浏览
本王法力无边Lv21

• 出发时间 2023-02-23

2023年年初,疫情散去,心情躁动不安,才有了此次 重庆 之行!

说到 重庆 ,最先浮现在脑海中的一是“雾”,二是“辣”。

初识 重庆 ,山城的魅力,已让我惊叹不已!

神一般的 重庆 地形,诞生了神一般的城市 重庆

好了,来跟我一起打卡网红城市的网红景点吧~

先来一张本次行程路线的预览图吧^_^

重庆 不大,创造神话!

【关于景点/网红打卡点】

重庆 的景点

打卡抗战胜利纪功碑—解放碑

任何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标志,任何一个标志性建筑都是一个城市历史的浓缩与见证。在山城 重庆 最能体现 重庆 人精神,最具代表性,则数人民解放纪念碑。抗战胜利纪功碑暨人民解放碑是 重庆 的地标之一,是抗战胜利的精神象征,是 中国 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碑。因为它特有的历史内涵,在海内外具有非凡的影响。

1940年国民政府迁都 重庆 ,定 重庆 为陪都,当时的国民政府修建纪念碑的意义是:激励全国人民的抗战士气,勉励同胞当有抗战到底的精神,命名它为“精神堡垒”。碑身「七丈七尺」象徵七·七抗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在“精神堡垒”原址上修建“抗战胜利纪功碑”,记全国军民的浴血奋战之功。1950年,功勋卓著的刘伯承元帅亲自为解放碑题词。从此,解放碑成为 重庆 盛大集会重大节日的庆典之地,成为 重庆 当之无愧的纪念性建筑。

据说在碑下,埋有缴获的 日本 侵略者的武器弹药;在碑中,存放著 美国 总统 罗斯 福写给 重庆 人民的信,在碑身内侧,刻有成千上万的阵亡将士名字。

大家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这个碑字少一撇,仔细看,真如此↓↓↓

哈哈,但是它并不是错别字, 中国 汉字文化源远流长,唐宋年间,许多书法家为追求结构对称的美感,写字时有意多写一笔或少写一笔都属正常,这是一种颇具唐宋遗风的书法习惯。 比如 ,在唐代书法大家柳公权的字帖中,“碑”字就没有一撇。书法家颜真卿题写的《多宝塔碑》碑文中,“碑”字也是没有一撇的,因此,刘伯承元帅早年极可能练习过柳、颜体书法,故在题字时沿用这一书写习惯。

去过我们 西安 碑林的宝子们,可能会发现也存在同样的现象:据记载,“碑林”二字为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七月,林则徐被革职发往 新疆 伊犁 时途经 西安 所题。但少为人知的是,林则徐其实也是一位功力极其深厚的书法家,其楷书以欧、颜为基本路数,自成一格。这样一来,题字时沿用颜体习惯,少写一撇其实不无道理。民间另有传说,这是林则徐寓意自己丢了乌纱帽,心情愤懑故意少写一撇。这种说法在社会上广为流布,“碑林”的“碑”字也赫然列入了 中国 古迹景区内的“著名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