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波斯古国-伊朗(四、亚兹德Yazd,波斯古老的拜火教)
2023-03-16发布 459浏览
光影粉丝Lv19

• 出发时间 2023-02-17

萨义德英语非常好。一直做着导游工作。过去旺季的时候,像我这样一单生意(从 伊斯法罕 送到 亚兹德 )大约要收60美元。现在经济不景气,又是淡季,45美元也能接受。
萨义德37岁,还没结婚。和父母住在一起。如果结婚,就要分出去住,买房的钱还没攒够,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晚结婚吧。他的妹妹比他小4岁,早已嫁人了。看来男人的压力比较大。送我们前往 亚兹德 的这辆车是从他爸爸那里借来。自己还没有车。
他家的车是 法国 标致,在 伊朗 有合资生产线。车尾部右上角贴有PARS字样,说明这款车是专门为 伊朗 设计生产的油气两用车。因为天然气很便宜,司机们都喜欢加气。车的后备箱装了一个10升的气罐。仪表盘上可以看到气的余量。烧气驱动车子没感觉费力。感觉提速和高速都挺轻松的。途中正好路过CNG加气站,加气速度很快,跟加油的时间差不多。看了一下加气机上的显示,经过换算,又是不敢相信。1元人民币的加气量能跑至少100公里。

加气机上的6568是单价,6568Irr一升气。换算成美元的话是0.015美元/升,再转换成人民币就是0.1元/升。萨义德说他的车加满10升气,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能跑大约200公里。这样换算下来,算上堵车、空调等因素,1元人民币的加气量能跑至少100公里以上。
亚兹德 地处荒漠之中,四周几乎是沙漠,与远处的雪山隔沙相望,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沙漠城市。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白天穿单衣,晚上穿棉衣。城市的水源来自百公里外的雪山。
公元0年,为了引水入城,先民们建造了卡尔井。水从地下流入城市,延绵上百公里,2000年前算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了。
早在公元前700年,波斯帝国第一次兴起的阿契美尼德王朝时,琐罗亚斯德教(Zoroastrianism)就被确定为国教。公元后700年,阿拉伯人统治后被改为了伊斯兰教。异教徒们纷纷跑到了亚玆德。因为在这里只要缴了高昂的税就能保留原有的信仰,直到如今还有10%的人口信奉琐罗亚斯德教。
琐罗亚斯德教又被称作拜火教。传入 中国 后叫明教。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就是这个的教主。
由于 亚兹德 偏远的沙漠位置,不易进出,当地在很大程度上不受大型战事的影响,因此少受到破坏。例如,在 蒙古 入侵期间,这里虽然受到了影响,但相比其他地区,算是逃难人群的避风港了。
 下午1:00多我们到了 亚兹德 。第一站就是火神庙(琐罗亚斯德教的寺庙)。这里的重点是庙中的圣火,已经燃烧了1500年。

琐罗亚兹德教火庙 点击查看大图

上面带翅膀的人物就是这个教的图腾,主神马兹达(公元前700年之前,琐罗 亚兹德 教的前身就是马兹达教)。他手中的圆环赋有与上帝沟通的神力,并且代表着终生信守若言。追踪溯源,西方的结婚戒指可能源自这个法器。据说, 日本 汽车马自达命名时也与这个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