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扶绥九重山保护区
2023-03-21发布 826浏览
老牛Lv45

扶绥 县 岜盆乡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设立在  扶绥 县 岜盆乡弄廪村驻地,距 广西 首府 南宁 市70公里,离 扶绥 县城18公里。

保护区由间断分布的几片石山区组成,由  扶绥 县 的弄廪山区,布遵山区、渠 凤山 区,大陵山区,中华山区。

保护区总面积为11814.9公顷,其中核心区5528.4公顷,缓冲区834.5公顷, 实验区 5452公顷。保护区分布涉及到 扶绥 县岜盆、山圩、渠黎、东门、 昌平 等到5个乡镇,14个行政村,33个自然屯。保护区周边社区共有农户6266户,总人口为26017人。

九重山是  广西 崇左 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 的核心区域,范围面积约2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优美,动植物品种甚多,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保护区内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自然景观十分奇特,享有“一江 千山 ”、“九幽十频”、“天然迷宫”之美誉。

据有关专家介绍,白头叶猴至今已有300多万年的历史,是全球25种最濒危的 灵长类动物 之一,它们也被公认为世界最稀有的猴类。在我国现有的6种叶猴中——黑叶猴、白头叶猴、 长尾叶猴 、菲氏叶猴、戴帽叶猴和白臀叶猴——只有白头叶猴为我国所独有,并且仅仅分布在 广西 左江和明江之间的一个十分狭小的三角形地带内,面积不足200平方公里。

非常幸运,拍到了白头叶猴的视频。

3月16日,自驾来到了 扶绥 九重山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
崇左 有两个地方可以看到白头叶猴。
一个就是 扶绥 县的九重山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另一个是位于 崇左 市江州区的白头叶猴生态旅游区。
我选择了应该是更为偏僻的九重山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

标示牌,就要进入保护区了。

保护区哨卡。我进出都没看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