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庵
2023-03-29发布 353浏览
风往北吹Lv36

去年9月份,收藏了一篇游记,作者是 石家庄 的大曾,介绍的是 山西 平顺 县的国保八大古寺,全部位于浊漳河畔,因此对这些古建筑肃然起敬。
       周六得闲,约上发小一家,跟随大曾的脚步,去看看这些古寺。
       第一站就是 天台 庵。
        天台 庵,位于 山西长治平顺 县北耽车乡王曲村中一坛形孤山上。 始建于唐天祐四年(907年),为北方 天台 宗庵院,占地面积970平方米。
        天台 庵,建筑面积90余平方米,现仅存正殿和一通石碑。正殿是 中国 现存四座唐代(618~907年)木结构古建筑之一,建于1米高的 石台 基上。面阔7.15米,进深7.12米。单檐歇山顶,简板布瓦,琉璃脊兽,屋坡举折平缓,四翼如飞。檐下四周设台明,正面明间台明下安装踏跺。殿身四周为圆木柱,柱间施阑额,无普拍枋,柱础为覆盆式,柱头卷杀较缓,柱上安有斗拱承托屋檐。殿内无柱,四椽栿通达前后檐柱,结构简练,相交严实,无繁杂装饰之感,使殿内空间显得更大,与五 台山 南禅寺大殿的建筑结构相近,体现唐代建筑的特点。(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大曾的游记和旅游创作者马且停的文章中说在2014年的时大修弥陀殿时在落架上发现了“ 长兴 四年九月二日地驾……”和“大唐天成四年建创立,大金壬午年重修,大定元年重修,大明 景泰 重修”的墨书题记,“ 长兴 和天 成都 是五代后唐明宗李亶的年号,天成四年即公元年, 长兴 四年即公元年,都已距离唐王朝灭亡有余年。”因此算是五代建筑。
       人民政协网上的文章说, 天台 庵弥陀殿的“出生年代”存在“唐代说”和“五代说”。 山西 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贺大龙说,由于 天台 庵的相关史料记载较少,因此弥陀殿创建年代只能根据遗构体现的时代特征予以判断。
       突破始于最近一次的弥陀殿落架大修,古建专家发现了两处题迹。
       帅 银川 说,2014年11月2日,先在脊槫与替木间发现墨书题迹“ 长兴 四年九月二日地驾……”;7日,又在飞子上看到,“大唐天成四年建创立,大金壬午年重修,大定元年重修,大明 景泰 重修,大 清康 熙九年重修”的墨书痕迹。“ 长兴 和天 成都 是五代后唐明宗李亶的年号,天成四年即公元929年, 长兴 四年即公元933年,都已距离唐王朝灭亡有20余年。”帅 银川 说。
       另外,根据20世纪90年代,由 山西 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研究馆员王春波发表于杂志《文物》上的弥陀殿首次发现的题迹,贺大龙说,20世纪发现的题迹与这次发现的一处题迹都是弥陀殿在大 清康 熙九年维修时,由瓦匠和木匠分别题书,两者互补互证,可见题迹是可以采信的。
      据贺大龙介绍,根据现有题迹推出: 天台 庵创立于五代天成四年, 长兴 四年创修大殿,金、元、明、清时有过重修。
       然而,仍有专家对此结论存疑。“上梁是 中国 古建筑工程 中非 常重要的一环。但在 天台 庵弥陀殿脊槫处发现的题迹,时间后面的关键字不明确,所以,唐建五代重修也不是没有可能。何况,弥陀殿上还保留有中唐更早的做法。”王春波说。
       近年来,专家们通过古建筑修缮更加注重古建筑结构和工艺的研究。 天台 庵新发现的题迹无疑为这座千年古建创建年代之争提供了更多证据,平添了乐趣,然而,弥陀殿“出生年代”的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我们到达时,问了在附近的村民,他把我领到门口,告诉我给管理员打电话就行。
       恰好来自 北京 的两位游客给管理员打过了电话,我们等了几分钟管理员就来开门了。他说你们来的稍晚了,一个大巴车刚走,团队有讲解员。
       而我认为能看到这样的古建筑就非常满足了。

这是仅剩的那座正殿,伸出的挑檐特别像一双鸟儿的翅膀,看到它的那一刻,确实是怦然心动。专家形容这两山坡,看上去“如鸟斯革,如翚斯飞”,为古建筑增添了灵动之美。

管理员告诉我们,木构件都是唐代的,而下面直的柱子是宋代支承上去的。唐代木构件没有虫卵,因为经过火燎、水泡、土埋、晒干,几经反复才可以作为材料制成木构件,因为虫卵都被杀死了,所以才可以保存这么久。宋代的木柱子上就有虫子眼,肉眼可见。

管理员说殿外的砖墙是古人后面砌上去的,其实里面是土坯墙也有木头柱子支承。主要是避免下雨时雨滴溅到土坯墙上,阴湿土墙,造成坍塌。

这座石碑也损坏过,这是后面修复过的。上面的字迹还看得出来,但是已模糊不清了。